南大写作班: 丽莲: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丽莲:三片记忆




【坠落】

家里无人。我平躺在冰冷的地板上,凝视泛黄的天花板。起初是没知觉,后来细微的感受到一只蚂蚁开始从我的右手背攀爬到我的前臂,有如迷路般,左弯右拐,穿梭茂盛的手毛。虽然心里有一股冲动想把渺小的蚂蚁给捏死,但是,左手微微举起的瞬间,又无力地落在地上。左腕上,细长的,斑驳的,一道道伤痕,宛如稀薄的嘴,在呐喊,更是惊醒昏沉的脑袋。我憋着胸口,用门牙紧咬嘴唇,竭力制止自己抽泣。我闭上双眼,在黑暗的囹圄里想起,右拇指还按住钥匙的锯齿,迟迟不肯松手。


【停留】

我不知道要往哪走。面试时间是早上十点,我早到半个小时。在陌生的购物中心里,我任由双脚引领,眼睛左右观望,却因许多店面还未营业,徘徊不已。最后,我站在五楼的中庭旁,往下看。首先传来,高跟鞋与皮鞋的步伐声,仿佛凌乱的音符,串联在一起,所组成的曲子。再搭配时间无止尽的流逝,回荡于空间里。过后,才看到面无表情的上班族,匆忙地横跨购物中心,前往商业楼去。这样的画面,重复了好几回,我似乎是唯一的活人,原地不动的,观看一部,只为我而播放的电影。


【攀升】

我坐在游泳池边,低头望着幽蓝的池水。双腿挺直,再往下划,便能剥开水面。婷知道我不会游泳,却硬拖着我陪她。她游她的自由式,我泡我的双脚。游泳池另一端在上游泳课,五六个学生,专注地看教练的示范。他仰面躺在水中,稍微张开双臂和双腿,慢慢地浮在水面上。额头和耳朵浸泡在水里,鼻子漏在水面上,呼吸着。接着,学生们跟教练一样,练习漂浮在水面上,有如一具具无生命力的尸体,平直且安详。我把浸泡在池里的双脚放在水面上,随着微弱的波浪,轻轻漂浮着。

(人性弯曲所以歪斜才拐得进,像是灵魂离体般的注视了肉身与众生,首节自虐凄厉,次节隔岸幽缈,末节漂水自娱,可惜少了一层比喻,感悟未能浸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