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麟博:整座城市

Sunday, September 24, 2017

麟博:整座城市



兰卡威
     
水汽密集在高脚杯外,聚拢成一滴,随海风的节奏,缓缓滑下杯沿。“日本那边的申请差不多开始准备了,等这次旅行回去以后就提交硕士申请。”小基围虾侧坐在我对面,我一边看海,一边听她聊明年的打算。“生活很充实,”一阵停顿后对话戛然而止。我下意识侧过头,发现她小心翼翼的抿了抿嘴,“所以,最近情绪怎样?”我一愣,从海边抽离开来。

精神层面的不适,不像身体的疾病,没有伤口,所以难以诊断。加上抑郁这个标签本身比它所描述的状态更突兀,所以隐瞒更像一条安全通道。向来都以为自己是个坚强的人,但如果自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是不是我从来就未曾看清过我是谁。这些想法可能是最先的征兆,好像一层面纱被掀开,恐惧露出真实色彩。

第一次跟小基围虾开口讲的时候,她也变的沉默。“但我没有想过轻生这么沉重的话题,活下去的热情还是在那里的,只不过暂时的凝固了。”就好像你在春天的田野里,本来沉浸在花香,下一秒却冷不丁的停住了脚步,意识到野花一下子不够填补脑海的空间,而填补这块空洞必是徒劳。

但这并不代表,感官被麻木了。恰恰相反,因为它们变的过于敏感,所以只能保持原地不动来避免系统负荷。我记得坐在教室里,突然一下感到同学和老师隔着空气在贴近,任何一丝动静都紧锁喉头。我离开座位,笔直走向洗手间,趴在隔间墙上,在关上门的那一瞬间,感官才慢慢回归毛孔。我记得希望自己的世界就退化成这口小监狱里,没有改变,无需行为。

 “时好时坏,多数时候还是能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我回视小基围虾,沙滩周围偶尔有人字拖踏过。小基围虾用吸管摆动着莫吉托里的薄荷叶,我们两同时吸了口冷饮。

睁眼起床的瞬间是最困难的。因为新的一天,又要重新假装活泼,还要与人社交,试图隐藏体内的空缺。一般到了下午五六点就会异常疲倦,电池用尽,无法继续表演。一觉醒来,又有十几条短信等待答复。

那段日子,几乎每天都想吃炸鸡。以前总有所谓的原因克制自己不要暴饮暴食,因为童年作为胖子留下的阴影,使身体会命令拒绝食物的快感。但炸鸡的诱惑好像是那时候唯一能让我提起情绪的东西。一口咬下,虽然能感觉到以前时常体会到的愧疚感,但咀嚼变成了一种仪式,每口摄入,都是在承诺等自己好起来后会着手于减掉现在增加的体重。吃的越多,要变健康的动力就越大,于是希望自己可以快点好起来。
     
陷进去后会走出来,然后再陷进去,再走出来,周而复返就像潮涌。耳边,浪花声一阵清脆后持续沙哑,海平面越远越平坦。兰卡威的海滩,很安静。阳光大肆的浪费在海岸上,更往岸上走,遮阳伞下的烧烤摊把海风腌制。脚尖下,海浪才不理睬人们眼中的目的,随自己的心情拍打沙滩。 我嫉妒这片海,我嫉妒指尖的时光,和对坐又要分开的小基围虾。为什么人都喜欢远航,为什么不能像海,做永恒的停摆。

(行旅为了发现自己,文字坦露如海风徐徐,但是肺腑敞开虽然也算风景,面对伊人吐露心迹纵然不是矫情,内容毕竟还是脱节,不过宁愿犯险离题,兰卡威作为一道暧昧的布景,看来是真爱无疑。)

4 comments:

  1. 感觉描写是真的,感觉最绝望的事情应该真的是需要假装正常,假装没事,每天告诉自己你应该很开心,但其实并不。只是海作为疗伤的背景可能需要更凸显一些,更有特点一些,才能让人感觉到是一篇写兰卡威的文章吧w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来应该多多描写一下海哭的声音 2333

      Delete
  2. 这么美丽可人的小姐姐陪着看海,我也愿意做永恒的停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 一起斗地主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