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榆: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晓榆:三片记忆


三条围巾

【灰白围巾】

记得那年冬天,我们一起走在散学的路上。一阵凛冽的寒风吹过,你把脖子藏到高高竖起的制服衣领中。我嘲笑你怎么比一个女生还怕冷,你只是把脖子缩得更深,连鼻子,嘴都裹在了衣领里。看着你因寒冷的天气而微皱的眉头,为你织一条围巾的想法也浮上脑海。于是在你十五岁生日那天,我红着脸捧着那条灰白色围巾送到你面前。

时隔多年,当时的悸动已变成酸甜的回忆。那条灰白围巾和那段纯真的岁月也只能深藏心底。

【棕色围巾】

我应该是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的。

初次邂逅是在日语同好会,同样的兴趣爱好,同样的留学经历让我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互相恋慕也是理所当然。你曾在给我的信中提到过,语言是这世上最美好的事物,我们因这美丽而相遇岂不是莫大的幸运。棕色,一如你的性格,不深沉也不张扬,温暖又安宁,让我不自觉沉迷。我想一条纯褐色的围巾,该是最适合你的。

虽然我们也在最好的年纪分开了。初恋的甜蜜和酸楚变成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一抹棕。


【黑色围巾】

记忆中似乎从没有用心地给父亲准备生日礼物。特别是出国后,能与父母见面的机会屈指可数。每次父亲生日,我也只是写寥寥几个字或是送一束花。

去年,趁着父母来纽西兰看我的机会,把准备了几个月的纯黑围巾戴在了父亲的脖子上。当父亲开心地跟我说:“谢谢你啊,崽”时,我心里却是有些难过的。从不曾注意过这个曾经高大的老男孩也变得有些佝偻,眼角的皱纹又多了几条,鬓角的白发又添了几绺。而我这几年又对父亲说过几次谢谢呢。

(记忆织出一个女孩与三个男孩之间的情愫,情境略有日漫的轮廓线条,可是形容描述一概妥贴,刻骨铭心式的修辞和语调可以稍微稀释。)

1 comment:

  1. 老师正解,我写第一个记忆的时候,脑海里就是日漫的场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