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汧: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17

宇汧:整座城市



西塘古镇

总有一天,我会再回到这个地方。

那是在2013年的某一个冬天。记得当时刚入初冬,寒风如利刃般划过脸颊,侵入着身上的每根毛孔。走在空无一人的街上,我将双手插入口袋里,静静感受着周围静谧的气息。清晨时分的古镇很宁静,仿佛正为一个新的故事拉开序幕。

西塘古镇最著名的莫过于游船码头。站在桥上俯视下方,只见每艘船上都载满了客人,船只们在我面前不断来回穿梭。船长用力地将船桨往水里划,留下一条条美丽的弧线。走到桥头,一群大约三四岁的小朋友正玩着捉迷藏,在我面前窜来窜去。他们脸上因沉浸于游戏世界而漾起了幸福的笑容。我拿着手中的单反相机,将他们最纯真的动作和表情记录下来。孩子们稚嫩的嘻戏声,让整个冬天充满了生气。

古镇上有着各式各样的店铺,每间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家叫猫的天空之城书屋。书屋属于小清新风格,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明信片,还有两只慵懒的小猫咪趴在桌上休息。书屋里幽静的环境,特想让人坐在里边喝着咖啡,呆上一整个下午。走到巷尾,只见一位老阿姨站在一家小档口前,大声地叫卖着豆腐汤。袅袅炊烟从热锅里缓缓升起,随着豆腐汤的香气弥漫整个巷口。

当天色逐渐黯淡下来,街上的灯火一盏一盏的打开。微弱的橙红色灯光,却照亮了整个镇子。街上的人口越来越多,四周也开始变得吵杂和热闹起来。原本看似平凡寂静的古镇,在此刻变得像夜市般热闹。店小二们披着厚厚的寒衣,站在店铺外面,不断拉拢着路过的客人。基于低气温的关系,他们说话时口里总冒白气。站在店铺门外,我能够清晰地听见店内客人们畅饮,聊天的声音。那一晚,他们似乎不醉不归。

西塘古镇的每个角落,蕴藏着不一样的故事。不知现在的它,是否还和当初一样?

(文字也像是明信片式的图照,虽然描绘形容尽皆各得其所,地景风物也都有恰当的渲染衬托,但是少了旅人独特的体验和感悟,也就沦为一种标准游记的样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