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盈萱: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17

盈萱:三片记忆




【初】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但我觉得应该是环行线。小时候最是天真任性,想要的东西总是很多,不懂得收敛。有一次,我和哥哥迷上了宠物小精灵,吵着要当时最新的任天堂掌机。妈妈说我们只是三分钟热度,不肯买,我和哥哥缠着妈妈不依不挠,妈妈才答应。当时的掌机屏幕很小,只有黑白两色,而且只能在灯光照亮下才能看清屏幕里的小精灵,但妈妈说只能买一个,让我们学会分享,否则就不买,我们兴奋地答应了。因此,撇除上课、吃饭、睡眠的时间,我和哥哥一天只能各玩一个小时。

【中】

人总是得寸进尺,有了第一次,就想有第二次。买了游戏机后,哥哥常常邀请朋友一同到家里一起玩小精灵游戏。等到朋友们都走了后,玩游戏的时间也悄悄地过了。我开始觉得不公平,说好的是一个小时,但哥哥总是霸占着游戏机。于是,我对妈妈控诉哥哥的不是,央求再买一个给我。妈妈说这和一开始说好的不一样,没有理我。外婆知道后,告诉我,如果我不喜欢别人不与我分享,那我就不能对别人做相同的事,假如我能做到,她就买个新的给我。我很坚定地说好,这次我和弟弟一起分享一个最新的彩色游戏掌机。

【末】

人生就像一个环行线,起点,好像也是原点。现在的我开始赚钱了,可以不用缠着妈妈,好说歹说,磨破嘴皮地希望妈妈买给我了。我可以自己购买喜欢的游戏了。不过,宠物小精灵也已经变成精灵宝可梦了。虽然家里三个兄弟人手一机,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宝可梦的玩法不同,我总觉得没有初时对小精灵游戏的那股热衷与兴奋。直到有一次,弟弟缠着我说想买新的索尼掌上游戏机。我下意识地告诉弟弟,如果你答应我与哥哥分享游戏,我就买给你。弟弟高兴地应下了,我却愣住了。

(结构经营的用心显见,可是作为主题的贯穿,游戏机器似有一种成长的寄托和觉悟,毕竟少了更加深广的喻意,各节末句的抒情意图也有点无力。)

1 comment:

  1. 小时候虽然想要的东西很多,但是只要得到一件就欣喜若狂,而在三个孩子的家庭中不免会有争吵。这个游戏机让三个人学会了分享,所以才有这么深刻的记忆吧~真的,如果有真的吵架就更有戏剧冲突了,不过以真实为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