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玮玲: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17

玮玲:三片记忆


那些年,我带过的假面具

【|小|因幼而失去】

我惧怕的是那陌生的环境,我讨厌的是那些陌生的脸孔。我只希望能一直待在家里,永远待在妈妈的呵护之下。每当一提到要上学,我就无法控制自己那颗焦虑的心。而一心急,眼泪就如同爆裂的水管般汹涌地流出眼眶。也许是因为年幼,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控制脾气,不开心就哭,心急就闹。回想起来,这个人真讨厌,自己紧张就不睡觉,也不让其他人睡觉。那个人只是为自己不想上学找了个借口,带上了害怕的面具;而这个害怕的面具,还附带上了个烦人的假面。总归,天真确实有邪啊。


【|中|因傻而流失】

我不是不喜欢念书。我只是不喜欢学校的制度,不喜欢学校里的人,更是不喜欢穿着校服的自己。那时,我常常在思考我为什么每天要上学去面对那些我不喜欢的嘴脸,然后还要摆出一副恭敬礼貌的假面具。我开始了我的“逃学计划”,开始无限请病假。一个学期一共三个月,我断断续续请上了接近一个多月的假。我虚度了这一段本应该充满回忆的高中时期,这一段应该认识到挚友的时光。因为当时的傻,如今回过头,原来这一段青春什么都没有留下。


【|大|因累而结束】

一段一段的骂,而不是一步一步的教。在实习的这段日子里,我几乎无法控制我的眼泪。常常独自坐在休息室旁的办公位偷偷哭泣,一边哭一边继续我自以为我很喜欢的写作。我开始丢失了那颗“因为喜欢”而写作的心,我开始丢失那个最欢乐的自己。这样的日子太累人了,而为了阻止自己变得更不像自己,我向学校申请了转换实习地点。我亲手将我喜欢写作的心埋了起来,我为自己带上了无所谓改变的面具。原来,世界就是那么残忍,它不会一点一点的倾夺你所喜欢的一切。它只会令你带上更多的假面具,却又不准你再轻易地流下一滴眼泪。

(面具之说已是俗套,不如简单以『上学记』作为脉络,内心情绪抒发的意图明显,少了情境的穿针引线,纵然文字掏心掏肺,可是读来却像是心事谁人知的埋怨。)

1 comment:

  1. 成长的苦恼呢~在生活中跌跌撞撞,总有些如意与不如意,我觉得自己终归要有倔强的部分,不去被现实的世界埋没。学会生存,再学会守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