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舟: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周舟:三片记忆


青蛙

【青蛙】

从河边一路走回家,天井的泥土地里开着洗澡花,奶奶说,就放在这吧。青蛙还很小,只有奶奶的指甲盖大,我手一松,它就跳走不见了。

奶奶带我去河边洗衣服,在河岸阴凉地找一块大石头,铺上塑料袋,掏出怀里捂热的芒果汁,招呼我坐下。夏天的河岸,时有迷路的青蛙被奶奶捉住,在晒得发烫的石滩上,和我一起听河水的声音。

【蝌蚪】

爸爸刚进门就喊我的名字,晃着提得高高的塑料袋。我跑着接下,透明的小袋子里盛满水,游着几只小蝌蚪。妈妈将蝌蚪倒进浅浅的搪瓷碗里,它们摇着尾巴转圈圈,陆续长齐后腿,又长出前腿。起初我常守在碗边,把不安分而蹦出碗外的一一捉回碗里。后来搪瓷碗被妈妈放在窗台上,我每天数上几遍,等待着缓慢而注定的消失。

【〇】

老家的屋子卖掉了,这是我从父母的言语间零碎听来的。之前也差点卖出去一回,已经谈好了价钱,奶奶却无意中向买主说起爷爷当年是在屋子里去世的,先前敲定的就不了了之。这一回奶奶什么也没有说,屋子是真的卖出去了。

交房那天,我跟着奶奶回去老家,新屋主想在天井浇上水泥地,雇人去挖花草和泥巴,铲下去的时候,草丛间蹦出好多大青蛙,呱呱叫着四散开了。

(记忆是一片春泥,跳着卿卿的青蛙,最好的文字都是两栖,一边轻盈细述成长的蜕变,一边反向归零完成人间的循环,物我的照应和寓意的照影浑然天成,生命到了最唏嘘之处,总是还能听到清亮的声音。)

7 comments:

  1. 很喜歡這一篇,文字清新之餘,又能帶出哲理式的思考,也能看到作者的巧思。想起小學時常蹲在溝渠旁看蝌蚪的回憶 :)

    ReplyDelete
  2. 读到这篇的时候下起了雨,不看也知道是在下雨,耳朵的记忆有更多可以幻想的余地,溪流,蛙声,还有些记忆里遥远安静的轰鸣。

    ReplyDelete
  3. 副标题新颖,引起了读下去的欲望。

    ReplyDelete
  4. 自然的馈赠呢,虽然你没有收下,哈哈~

    ReplyDelete
  5. 读着很舒服,画面形容得挺清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