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敏:半画半话

Saturday, September 16, 2017

嘉敏:半画半话


越狱

我受够了。

每天面对着四面墙,重复同样的动作,不变的作息,有够折腾的。囚犯的生活,不就是这样。但是,就到此为止吧。我不想继续被困在这牢笼里,每天任由人们使唤,还得恭恭敬敬的,简直是社会最底层,连人都不如。人还有尊严啊。我的?早在进来之前就被看门犬给吃掉了。年少时看过一部关于逃狱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主人翁靠着常年的计划成功逃脱,并获得自由。是时候学着点了。

隔天,同窗的伙伴们看到我,都好像我的脸长出了第三颗眼睛似的。有那么夸张吗,我只不过是心情好了点,对他们笑了。可是话说回来,进来之后,我还真的没笑过。

“有什么喜事吗?”“监狱官特准你自由时间吗?”

“没事,时间到了你们自然会知道的。”

终于,计划到了成熟的地步,所有一切都安排妥当,蓄势待发。我手里拿着信封,打开了通往自由的门。

“我不干了。”我把手中的信递给经理,他错愕,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

“怎么了吗?好好的怎么突然想辞职呢?”

“经理,你觉得我们真的开心吗?每天待在办公室里,面对着电脑和四面墙,重复的做同样的动作,虽然这里的工作稳定,定时发薪水,可是我还是不可以。我说服不了自己一辈子这样活下去。这跟坐牢没两样啊。”

“你真的想通了?出去以后有什么打算吗?”

“打算先去几个国家玩玩,回来后开一间小咖啡厅。钱当然会少很多,但至少,我能做我想做的事,过我想过的生活。”

“有计划就好,我们这里随时欢迎你回来。”

“谢谢经理,但我觉得我不会再回来了。”

(像是一次书写意图的越狱,就本次知性文体的要求而言,算是完全离题,就小说的意旨而言,虽然叙述仅靠对话有点草率,可是出入幻想与现实的构思,以及对于社会建制的暗讽,则颇有趣味。读后知道做工就是坐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