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卉: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17

美卉:三片记忆


生命的音符

【阮与柳琴】

我不会忘记,琴弦第一次在我指尖刻上的印痕。
           
我的舅舅一家都热衷于华乐。舅舅鼓励我参加华乐,因为他认为学习华乐能够陶冶性情。妈妈也觉得舅舅说得有道理,于是也希望我参加。在那懵懂的年纪,我也就这么听了家人的话,选择了华乐作为我的课外活动。

老师首先安排我学习小阮,后来我也学习了柳琴与中阮。当时对于学习乐器看似几乎一窍不通的我,学得更是有些吃力。一度我甚至还因此产生了抗拒,不知道还该不该继续。然而,弹着弹着,我也渐渐喜欢上和大家一起弹奏着各种歌曲的感觉。于是,我就这样弹到小学毕业了。

庆幸的是,我尽管曾有过想中途放弃的念头,却也依然坚持过去了。感谢走过这样的来之不易,往后我才更有勇气去学习。


【高低女音】

其实,我一直都很爱唱歌。

记得我的相簿里有一张自己四岁时坐在凳子上,手里握一个玩具麦克风的照片。照片里的我嘴巴微张,正经对着麦克风的模样俨然一副作势要唱歌的小歌手。长大一点后,我从此几乎无时无刻都在唱歌。再长大一点,我到了中学,决定加入合唱团。

顺利通过试唱后,我被安排在女高音组。随后,我也到过女低音组演唱。然而,唱什么部分不重要。合唱让我最感动的就是能将每一把声音完美融合在一起的过程,以及听到它实现的那一刻。我记得,我们合唱的第一首中文歌是齐豫的《梦田》。

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

我的梦,不过是希望有天能演唱一首我打从内心喜欢的歌曲,给同样也打从内心喜欢它的人听。


【古典吉他】

我拥有一把民谣吉他。

没怎么想过我会再去学习另一门乐器,但无论如何它是我在中三那年为了学校的吉他课程而买的。课程结束不久后,我有好长一段时间都只是将它搁置在一旁,没怎么再去碰它。直到上了理工学院的第二年,我一时兴起才决定加入吉他合奏团。

之前只是简单地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和弦指法,能够随便弹弹唱唱我就已经很满足。然而,参加吉他合奏团后,我发现好多,收获更多。我学会全程仅以指弹诠释的第一首歌曲是严爵的《好的事情》。

好的事情,最后虽然结束。感动十分,就有十分满足。

短短的一年内,和你们一起刷着吉他弦,和你们一起哼哼唱唱,和你们一起吃喝玩乐,和你们一起在台上发光过。有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真好。

(像是往事的回溯归结,情态物事虽然一概清楚列记,但也少了较为深邃委婉的表现,书写也讲求指法,文字是弦,正正经经的照谱弹唱总有欠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