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沁霖: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沁霖:三片记忆




【挽】

长大后第一次挽住外公,他的手臂不由得紧了一下。

安静的冬夜,小经上都会散落一地外婆准备的猫粮,和一堆我终究琢磨不通的过去。路旁的街灯昏暗,雪花飘舞在我们缓慢移动的影子上。记忆里几片泛黄的叶在树枝顶端,逆风伫立。我的手陷入了他厚实的羽绒服中,略显生疏,但很快也便习惯了这份温暖。这些年年底,住家楼下的雪地上总会多出一串脚印。

外公临走那天,也是个初冬的夜晚。我握着他渐渐失温的手,遍遍抚摸着他不再生涩的臂。随着窗外最后一片秋叶凋落,他最终还是从指缝间蒸发,剩下残留满地的,猫的爪印。


【摸】

肉体在音乐下摩擦,是一群行尸走肉的狂欢。

舞池里无数只延伸的手,随节奏摆动,就像是急迫的求救。因为空虚,我也曾一度潜于其中,在清醒与自我淹没之间不断循环。那晚,又有个男人递来了一杯酒。小酌几口后,眼前刺眼的光变得过分柔和,身体也不由自主地摊在了那男人的胸前。他壮硕的手臂搂紧我松软的腰,引向舞池。只记得他有些粗莽地从短裙里掀开背心的一角,将双手伸入,在背部和腰部之间上下抚慰。至于这种强行的肌肤接触,他是第一个。

隔天,我惊醒在床上,残余的口红印在嘴角,背上也有几处抓痕。我缩在床的一角,像是最后虚存的自己也被掏空了。之后听友人说,我差点和一个男人上了德士,还好被她撞见才把我安全送回。


【拨】

他用指尖的茧,谱出爱的音符。

睡眼惺忪的某天深夜,C忽然打来。匆匆冲出电梯的那刻,竟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背着吉他,好好地站在面前。他温柔地拨动着弦,欣喜的笑容中还带着一丝羞涩。凌晨两点的思绪是一团打了结的毛线。只见他的左手在琴颈上小心跳跃,右手则欢快地刷着六根线,用琴诉说了我们的故事。

随着音符缓缓舒展,乱糟糟的心情也得以抚平。认识的一年里,他像一首默默的背景音乐存在着,但却不断地拨动着我的心弦,最终成为了我生活里唯一的主题曲。

(记忆如同飞鸿踏雪,文字的手感和抒情的触感齐备,再用力揉转一些就能掐进脏腑,首节故人哀悼,冷暖之间哀而不伤,次节欲望汹涌,不妨再往皮肉之下摸得更深,末节爱情痴样,毕竟还是俗相。)

1 comment:

  1. 以‘手’ 为主题 写出了开心与伤心的往事,标示取得恰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