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敏: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17

嘉敏:三片记忆


说不出口

【中午一点】

年龄还是单位数的时候,一年最开心的时节应该就是过年。有红包拿,有新衣服穿,还有好多好多只有新年才吃得到的糕点。当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奶奶亲手做的“角仔”。金黄色酥脆的外皮包裹着香喷的花生,还包着奶奶满满的爱。奶奶一看到我,就说:“今年的花生炒得刚刚好,吃多点!”
我坐在沙发上,抱着装满角仔的美露铁罐,不停的往嘴里塞。奶奶看着我,什么都没说,只是微笑着。


【下午四点】

“碰!”我兴奋的掀开手里的两张牌,再拿起桌上的牌,把它们并列。奶奶欣慰的微笑,“对了”。得到奶奶的认可,突然觉得自己好厉害,也觉得和奶奶的距离拉近了。奶奶突然低声的说,“不可以跟爸爸妈妈说我教你打麻将的,知道吗?免得他们说我教坏你!”
我静静的,只顾着点头。


【深夜四点】

天还没亮,我却被电话吵醒。

“你快点来医院,奶奶要走了。”

什么睡意都瞬时消失,换来的是震惊。

“什么医院?”

“樟宜。”

每天起床后都花老半天准备的我,没有那么快出门过。下一分钟,我冲到大马路边,老天就像是知道似的,马上就有了德士。到了奶奶的病床边,看她身上无数的管子,感觉是那么的陌生。

“叫奶奶最后一次吧。”

我却说不出口。

剩下的,只有泪水。

(生命点到即止,最好的文字也应该如此,首二节的拿捏和掌控恰到好处,几个照面尽显祖孙之间的情面,末节的对话处理有点匆促跳跃,或许也是回忆里那处还积满着泪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