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冰璇: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冰璇:三片记忆


重量

【豆腐】

妈咪对小孩子的独立有种特殊的执念:打会走路起就从来不背我,自能认路起去哪都是自己坐公交车。刚学会算五十以内的加减法就被母亲派遣去超市买东西,攥着罗列陈杂的小纸条,短小的手指划过货架,一一对应取下。七楼,没有电梯,那个年代小城里窄窄的楼道间,五六岁的孩童提着大袋的东西,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慢往上移。看茬了行,本要买五角钱的豆腐买成了五块(那时候五块钱居然能买那么一大块豆腐)。很重,终于气喘吁吁地站在家门口。家里吃了半个多月的煎豆腐。

【杂物】

十七岁哪有时间叛逆,不过是才开始接触生活的种种琐碎,压迫着神经变得乖戾。我没想过未来,没想过自己能走多远,没想过一纸合约书,就能告别我十七年的温带季风,朝着热带飞去。夏日,潮湿,炎热,暴雨,妈妈在对应着环境给我准备着行李。买了新的行李箱,我最喜欢的水紫色,从衣架到洗衣液,从转换插头到路由器,排排码好,整整齐齐。果然还是超重了。托运行李的阿姨摆了摆手,“学生吧,超一点没事”。手提行李也很重,我还后悔着不应该又塞两本书进去,却还是故作轻松。拖过安检口,放下,向后面还望着我的家人摆手,示意她们回去。

【化妆品】

女人总喜欢折腾自己的脸,母亲亦是。法令纹是她最不能释怀的部分,即使所有人都夸她年轻得像我姐姐,还是不满足。每天要躺着把头从床边垂下去一段时间,说要反重力,能让脸上的肉再向上提。每次都笑她,但六月去法国玩的时候还是狠狠心,花了一个月的生活费给母亲买了保养品。足足装了半箱,什么抗皱的,抗老化的,抹的,吃的,眼霜,精华。托运的时候在外面铺了好几层的衣服,怕摔着。一个人拖着箱子奔赴机场,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重量。这次两件托运行李,四十六公斤,去机场的中间还赶上地铁坏了,没电梯,提着上了两层换乘公交。突然发现自己越来越扛得住了,用我二十岁的肩膀。

(文字举重若轻,坚毅而不媚俗,笃定而不沉钝,穿梭生活日常的世俗观想,以及一路成长的筚路蓝缕,宛如最琐细的关于生命的起居注,在这个轻飘飘的世界,记忆的浮光于是也就有了存在的重量。)

7 comments:

  1. 同學好獨立 :D 第一節極有畫面感,第三節末句是圓滿了整篇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来源于自己也说不出是好是坏的家庭教育,不一定是件好事,总觉得这样的自己老得快一点hhhhh

      Delete
    2. 大三的同学不许说老。

      Delete
    3. 大四又比同屆超齡的想嘆息

      Delete
  2. 所以下一章片的命名会是 【酒】吗?还是【尿不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