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三片记忆(旁听)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凯宇:三片记忆(旁听)



保持緘默

【一種留戀】

共他使用過的寶特瓶,我捨不得清洗,於是將它放置在櫥櫃的最裡邊,偶爾睡前掛念起他,才會拿出來看看。寶特瓶裡有著逃不出去的水蒸氣,也反鎖了別離那天的空氣,因此自話別那天,我沒有再擰開蓋子過。後來母親趁我不在,將我們共枕過的床單與枕頭套一併拆卸清洗。还好我悄悄認住了他慣用的止汗劑,那黑色瓶蓋及氣味,到屈臣氏買了好幾瓶,慾填补空洞,卻似乎怎么填都不满。明明只是床褥換上了全新面貌,卻像翻新了整個睡房,好幾個夜晚無所適從。深夜裡儘管我將側臉深埋在枕頭中,但洗衣液的芳香渲染得過於氾濫,從枕頭內裡滲出的髮膠味一絲一絲越來越淡薄,然後在找到與找不到的溫存之間,入了夢迷了路,留不住什麼。

【一些改變】

重逢這天,副駕駛座上的他俯首微笑回應簡訊;我握著方向盤暗自倍感欣慰,為我彌補了以前他無法坐上我副駕駛座的小遺憾。可惜,身邊的他此刻已是一頭鳥窩長髮,卷亂之中摻雜著挑染的深褐色,變得更加複雜難懂,而我仍像當年,頭髮梳邊光著前額,因為他也偏愛過這髮型的乾淨利落。至於他身上的氣味,已是另一個我毫無頭緒的品牌了,與此同時我身上也散發著他曾喜歡的止汗劑味道,兩者相互抗衡,壟斷了所有預先設定好的對白。對於我的氣味,他始終沒有過問。我知道他不是健忘,就像我不曾對他坦露,我喜歡他說我眼眸有神好看的當下,以及我的一些改變,其實都與他有關。大概永遠也無法清楚形容那止汗劑有多好聞,像那時他的十九我的十七,只會在時光洪流中望塵莫及。

【一次打賭】

時隔一年再次對坐用餐,我才知道,在我之後的短短九個月裡,她的男友換了好幾個,口味也大大顛覆,一而再接受的,都是比她年長十幾歲的大叔。問她為何,她說,大叔的臂彎氣候太溫暖,讓流亡多時的她不由自主想要安頓久留。由始至終,我只是個渺小的抱枕,努力塞滿棉花,是為她感傷與心碎交雜的夜晚綢繆。唯有那時,我才會被她抱緊,一邊聽她傾訴,一邊吸收她的淚水。目前同她交往的是個白人,她旅行英國時認識的鄰居,一名年近半百的中學校長。只不過臉書上她近幾個月的動態,沒有任何一張他們的合照,也不見他們半则留言往来。以後是真要到英國跟他結婚嗎?我問她。但她沒有明確表示,倒是將問題拋回給我,問我如何看待。隔離了眼前和從前的她,我淡定頷首,一邊欣然接受并祝她幸福,一邊偷偷揣測這段感情的有限期。


(记忆的身体弥漫了恋人的气味,一缕惨白少年的迷香,在岁月的三节和灵肉的断截里纠缠,首二节都有耐人寻味的细目,末节后半淡定清楚了,反而少了暧昧的滋味。)

3 comments:

  1. “留戀”細緻唯美地寫出了少年情動的心思,覺得第三節能延續一二節的”他“會更完整 :)))

    ReplyDelete
  2. 好喜欢第一节,男孩的迷恋和暧昧从止汗剂的气味里幽幽地溢出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