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颖:三片记忆(旁听)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靖颖:三片记忆(旁听)


父亲

【摩托车】

在我的身高还未超出父亲腰部时,他常带我们一家四口去兜风。一辆摩托车,四个人。姐姐夹在母亲与父亲之间,而我坐在摩托车前端的小篮子里,整个被父亲揽在怀里。老家的巷子很窄,村子很小,每拐个弯都有人与父亲打招呼,像是把一年的问候聚集于短暂的一句“回来啦”。有时,还有几位乳臭未乾的屁孩,开着摩托车在狭小的道路上演“飞檐走壁“的伎俩,留下满天的汽油味和灰土。父亲说以前的小孩即便脚不着地也硬要跨在摩托车上英勇一番,迎着风满山跑,引擎声在村里不曾间断过。后来到城市工作,过年回家大家都开着车,每年必须在巷口堵上好一阵子才能转进各自的家中。

今年回去,摩托车不见了。奶奶说爷爷去世后搁在家里没人骑,送给住在河边的行仔一家。父亲没说什么,只是后来再听见引擎声,他总是会多看一眼,像是拖着一条长长的叹息悄然离去。

【午睡】

电风扇嗡嗡嘤嘤,甩出午睡的清凉,父亲躺在客厅地板上酣睡着。他的头枕着圆形的坐垫,时不时吐出几声富有节奏感的呼噜声。透露年龄的啤酒肚朝着天花板,伴着每口均匀的呼吸上下起伏,毫不顾忌地膨胀与收缩。偶尔,太阳过于露骨照在皮肤上时,他便轻轻一翻,逃过炙热的追赶,将身体往冰凉的大理石上一贴。茂盛的头发经由这一翻,从右边叉开,黑发中的银丝在阳光的照射下好似在闪烁。我用手剥开才发现,一节节的银白色,参差不齐地滋长,心想:等他睡醒就帮他染发。

【送机】

廉价航空的班机时间很差,飞往高雄只有一趟早上六点钟的班机。凌晨三点钟我独自起身洗漱,准备赶往樟宜机场。天还深,透出几分寒意,我用手机叫了一台计程车,便低头检查书包里是否带上护照及重要文件。只听见父亲的房门突然“咔嚓”一声打开,他顶着刚睡醒的脸孔,缓缓走到客厅,坐在沙发静静等候。

没等他开口,我自己一一交代:“机票打印好了,护照也在包里,计程车叫了,外套也带上了,其他的都在行李箱。”父亲重重地哼了一声,起身把沉重的行李箱拖出门。不久,车来了,我们的道别三言两语就完了,一如往常的简单内敛。

等车开远了,司机先生突然问我是否第一次出远门,我点头说是,问他怎么知道。他轻笑说,你父亲一脸不舍谁看不出。我往车后座一缩,庆幸二月份的天没这么快亮。

(大概需要过去几世的缠绵,才有今生父女之间的一份情缘,当地方与人逐渐老去,骨肉的牵绊始终不变,首节摆荡昔今尚可更加简练,次节含蓄充满温意,末节作了最精彩的,如何哭而不掉眼泪的文字示范。)

6 comments:

  1. 喜欢前两片,好有画面感。“父亲说以前的小孩即便脚不着地也硬要跨在摩托车上英勇一番,迎着风满山跑”,读到这句的时候,感觉自己也站在风里。

    ReplyDelete
  2. 最後一段太讓人鼻酸惹~~~

    ReplyDelete
  3. 第一段让我想起了陈奕迅的《单车》

    ReplyDelete
  4. 看了以后好难过,眼泪停不下来了啦。好喜欢后两段的抒写,看似简单又轻描淡写,但却十分深刻。

    ReplyDelete
  5. 想到龙应台的《目送》,所谓父女一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