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佩家: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佩家:三片记忆


之间与之外

【Karangan】

考卷上写着两个题目,要求学生写篇命题作文。我选了容易发挥的人物题。第一段应该描写人物外貌,我试着把脑中零散的单词组装成句,却怎么也拼不出一个完整的图像,如同对他的印象。当时不懂文章可以杜撰,而且老师说诚实是美德,于是,考卷上只写了一句我知道的事:Bapa saya bernama Lee Kong Hong.(我爸爸名叫李光鸿)


【Bomba】

中学时对“一白遮三丑”的说法嗤之以鼻,为了准备操步比赛,心甘情愿地让自己的皮肤降下几个色度。教练总穿着一身迷彩制服,架着墨镜喊口令。原地踏步时,大腿弓起的角度要精准的90°,敬礼时指尖得正好触及眉毛尾端,双手在步行时的摆动幅度不能高于肩膀。这一切看起来虽然僵化,但30人经过密集训练后,动作一致的画面,却定格在我脑海里,历久弥新。


【Azizah】

她的房子有两楼,上层是住家,下层摆了5张长桌子,国语课室就成形了,学生都叫她Cikgu。她大概是我见过最不务正业的老师了,那时是脸书游戏正夯的时候,她最常做的事,就是在上课时上网种菜,有时还会点名让学生在游戏里送东西给她。即便如此,周日傍晚摆在她门前的几十双鞋子,数十年来从无间断。生命中总会遇到一些让你觉得谜一般的人,让你猜不透,又忍不住靠近,于我而言,她就是这样的存在。

(语言之间,族群之外,在国民教育的寻常和荒谬中,一半是嘲弄,一半也是认命,记忆逐渐拼凑出自己的身世和身份,虽然有点过于隐晦,不过从个体的坚持到集体的皈依,几乎是写了一部民族寓言。)

9 comments:

  1. 喜歡這個用馬來單詞取題,然後延伸出一篇故事的巧思,真的很用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D 也很喜歡你的文字!

      Delete
  2. 未身处过大马的语境下,刚开始不太明白。又读了两遍,觉得很妙,最喜欢第二节。Karangan是文章,Bomba是火,Azizah没有google到,是不是老师的名字?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mba是消防员,Azizah是老师的名字。

      Delete
    2. 謝謝樓上同學幫我答覆!:)
      to周舟,karangan是文章也是作文的意思,bomba是消防員,當時參加的是消防的制服團體(kadet bomba)Azizah是那位補習老師 :)

      Delete
  3. 第二和第三篇很有共鸣。很有特色的取题。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難道同學也是SMK出身?:D

      Delete
    2. 不是,独中生也有步操和这样的补习老师噢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