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缘庭: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17

缘庭:整座城市



东京地铁站

今年的六月份去了东京旅游。去之前已经听闻,那里有全世界最戏剧化的挤地铁局面。尤其是遇到工作族的上下班时间,乘客时时刻刻都在打拼,想尽办法挤上地铁车厢。这个画面就被称为日本所谓的“通勤地狱”,使我不得不做足心理准备。

到了日本后,我才发现东京的轨道交通还蛮复杂的,JR、地下铁、私铁,40多条的线路密如蛛网。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我迷失了方向,亲自体验到东京的地下迷宫。幸好当时有一位日本女学生经过,我便用英语向她问路,并说明了我想要去的地点。

明确了路线后,我便往地铁平台走去。由于是傍晚时间,所以平台的人潮特别多。地铁到达了车站,车厢门一打开时,周围的乘客纷纷变成挤地铁的高手,迅速涌进车厢里。车厢里虽然已经装满人了,但有些乘客还是不死心,继续用他们的身子往里头挤。

眼看车门快要关了,两位地铁工作人员迅速走了过来,接着把那些身体还在地铁车厢外的乘客们,拼命地推入车厢里头。车厢的门终于关了,而里头的一些乘客被挤得脸都贴在车门窗,场景有点悲惨。我可以想象在满满当当的车厢内被挤得动弹不得,幽闭的车厢让人几乎无法呼吸的感觉。想到这个场面,让我的内心感到忐忑不安。

虽然已习惯新加坡乘地铁时所遇到的上下班高峰,但如此拥挤壮观的场面,可是第一次目睹,使我不由得惊叹。

日本人一向来给我的印象,是很有秩序的一族。可是这次在下班高峰期乘搭地铁时所体会到的经验,让我看到了日本人失去了秩序的一面,一座城市的脆弱。而这就是东京地铁站的特色之一。

(词汇形容有点不足,文句语法的变化也有点呆板,一片人头攒动里欠缺了更加细腻的对焦,但是写来总算还是从容不迫,跟车厢拥挤的景观恰成对比。--修饰删除重复性的描写。)

1 comment:

  1. 可能是从小挤公交地铁太多了,这种杂乱和为了赶上班上学的时间拼命的事情司空见惯hhhhh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