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媚: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17

靖媚:整座城市



一个人,一座城

一下了高铁,我立马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毫不掩饰的热情。

不是说釜山靠海吗?印象中靠海的城市都不应该刮着凉凉的海风,况且到达釜山时,还是台风季呢。灼热的温度配上拥挤的人群,还没走到出站口,我就已经汗湿了后背。

抬手抹了下额上的汗,懊恼自己怎么会在夏天来呢?虽然之前上网查过,网友就说过不管什么季节来,这城市奇葩的天气都不会是一般人能快速适应的,但要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宁可在冬天穿两条厚厚的毛裤再套上军大衣和雷锋帽被路人笑死,也比忍受这奇热的天气来得强吧。

埋怨釜山的热流,一直在祈祷如果下雨就好了的我却在隔天被狠狠地打脸了。

在出去逛景点时下了暴雨,自己以一副像是刚刚抗洪回来的造型出现在房东太太面前时,本来害怕会因为自己身上的水湿了一地而被骂的我,却意外的被房东太太一把拉到沙发上坐下,一条干毛巾就这么递到自己手中。

“自己抹,热水我给你烧开了,趁早洗个热水澡免得感冒。你们这些年轻人啊,成天玩得这么晚才回来,出门也不晓得备把伞,一个人在外地自己不护着自己指望谁会心疼你啊。”

本以为釜山人都像综艺节目里形容的一样,说话都是用霸气的方言,凶凶的语气,豪爽地让我有些不自在,但房东太太的话我听得鼻子一阵发酸,因为那一点也不温柔的话语背后真切的关心,让我在异地他乡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

也似乎了解到,在不善言辞的外表下,釜山人那颗比谁都要真诚的心。

喜欢一座城市会有什么理由?

可能其中最简单的,就是爱上了吧。

(从外热的气候到内热的阿祖妈,行文的焦点和有点散漫,天湿人善难以成就地方的景致,结尾的写法也不无取巧之嫌,其实不妨以完整的一天写来,旅人的体验才能饱满。)

4 comments:

  1. 我去釜山的时候是二月底三月初,那时候刚刚温暖起来,小孩子已经下水去踩水花了,海云台的海水拍打沙滩,每一声都是春天。我爱上它是因为太感动了,那是我离家三年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看到春天。

    ReplyDelete
  2. 没有在釜山碰到僵尸嘛,好遗憾。

    ReplyDelete
  3. 在旅游中遇到暖心的人最是难得了。

    ReplyDelete
  4. 在夏季去韩国真的很热>.<
    但釜山是个挺有趣的城市, 而且那里的人感觉比首尔亲切些。可能是因为方言的关系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