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汧:部份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4, 2017

宇汧:部份身体


印迹

她轻轻地摆动着指尖,手起音落,宛转悠扬的琴声萦绕在音乐大厅的每个角落,传入每位观众的耳里。

白皙的双手,修长的手指,还有那指尖底下掩饰不住的皱痕。

她总爱跟我抱怨说:“学什么乐器都好,千万不要学二胡啊,你看我这么一双好看的手,都被它给糟蹋了。”

我望着她的手,无奈地笑着摇头。她的手其实还挺好看的,白白净净,手指纤长而骨节分明。她的指根到指尖自然的弯曲,有着很好看的弧度。每次见到她时,她都保持着短短的指甲,她说,长指甲会妨碍她控制琴弦。

由于练二胡的关系,她手掌和手背看上去有很大的反差。手指长时间压着琴弦,导致弦线在她的指尖处留下深深的线条印记。而大家注意她的左手时,也总是会先注意到她指尖处的皱痕。为了掩饰这个小缺陷,她平日里总爱将双手握成拳头,深怕让别人看见了。

演奏会前夕,她从早到晚都忙着练习二胡。练久了,除了线条印记,她的手指头变得粗糙,也开始长茧。记得还有一次,她练琴时,一个不小心被细长锋利的弦线划伤,指尖被划出一条鲜红色的弧线。这些伤痕和死皮,都见证了每个努力的过往。虽说她的手已不再称上纤细嫩滑,但我觉得,那双愿意为目标奋斗的手,是最好看的手。

拉完最后一串音符,她站起来,优雅地向观众们鞠躬,为刚刚的二胡表演落下完美帷幕。观众们都不吝啬于献出掌声,而那一刻的她,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一切,是值得的。

(形容描绘到位充足,虽然稍有一点励志的意味,但是整体流于观察式的记述,欠缺更加动人的层次,她我之间的关系应该补充,注入彼此相惜相知的情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