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缘庭:部份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4, 2017

缘庭:部份身体


兔唇

“你们知道我特别的地方在哪里吗? 我右边的鼻孔比左边的鼻孔还要大!哈哈哈!”

第一次认识佳恩,她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她是一位我在中学认识的好友,而她经常喜欢挖苦自己,有自己独特的幽默风格。

当任何人首次看到佳恩时,都会注意到她曾经动过手术的兔唇。

佳恩出生时就患有唇裂,程度相当严重。小时候就在医院做了四次手术,每一次做修复手术时,医生就会把原来的疤痕处再剪开又缝合。虽然嘴唇上的伤疤已经慢慢淡化,但还是明显,有些凹凸不平。由于唇部结构不均衡,因此每次讲话时,都会有些咬字不清。因为原本唇裂的问题,导致鼻子部位有点畸形,所以鼻孔两边不对称,右边的鼻孔比左边的鼻孔大,有一点鼻歪的样子。

虽然佳恩偶尔会开玩笑,向我们抱怨“自己为什么长得那么丑”,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同而耿耿于怀。即使先天畸形,佳恩对我们说,她已经很庆幸现在能像其他人一样,把双唇合起来,正常说话、正常吃东西。她非常爱搞笑,声称自己是我们班上的“小丑”,而她“重大的责任”是要在老师们乏味的课堂上,增添一些色彩。有她在的日子,课堂上没有一天是无趣的。

是佳恩使我意识到,怎样积极的对待人生。一提到充满正能量的朋友,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佳恩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先天缺陷而感到自卑,反而把它当作自己唯有的特征。我从她那常常带着微笑的兔唇,看到的是她的美、她的诚恳、她的乐观。

(虽然情感稍微直露,但是类似作文的起承转合完整,描述的节奏明确清晰,只是词句形容的底力仍有欠缺,人物的样态还可补充,唇之为兔其实可当性格的比喻,如此行文就能多点风采。--略微修饰文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