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训铨:部份身体

Saturday, November 4, 2017

训铨:部份身体


无名指

一股烟味随风而来,我心里有数,二姨婆来了。从小到大和外婆住在一起的我,常常会看到二姨婆来看望外婆,一来就来一整天。虽然我那时还小,也不知道抽烟的害处,可是二姨婆看见我时,都会把烟灭掉才陪我玩。但是不管怎样,她身上还是会有一股烟味。

我也记得从小到大,每当手牵手时,我总喜欢拉着长辈的小指,可能是因为我还小,喜欢握着比较小的东西。可是每当二姨婆要拉我时,我只能拉着她的无名指。我过后才知道原来二姨婆曾在印刷工厂上过班,有一次不小心,小指就被机器折断了,从此二姨婆只有四根手指。虽然如此,每当二姨婆拉着我的手陪我玩的时候,我总感觉得到她带给我的温暖,就如冬天的太阳一样。

我比较大的时候,每当二姨婆来看外婆,我都会自愿地想帮她按摩。当时我才发现二姨婆原来是很瘦的,可以说是像皮包骨一样。我帮她按摩时还不敢太用力,怕会伤害到她。我那时还常常开玩笑,说我有个皮包骨,四根手指的二姨婆,虽然她没说什么,可是我过后才知道她不好受。也是因为从小就过着辛苦的日子,没有钱吃饭,才会很瘦小,除此之外,从小生长在压抑的环境里,最终才会走上吸烟之路。

当二姨婆快走到人生的尽头时,我常常会到医院去陪她,和她说话,也会像小时候拉着她的无名指。虽然医院不能吸烟,我还是会闻到二姨婆手的烟味,可能是因为她吸烟太久所留下的味道。

瘦小的身体让我觉得二姨婆的一生过的很辛苦,皮肤皱皱的她越来越虚弱,我拉着二姨婆的无名指,感受着她带给我的最后一丝温暖。从温暖的手渐渐变成冰冷的手,我陪着她走完人生的旅程,就像她陪我走过成长一样。

(句式语气稍微单调,遣词用字也欠缺变化,不过在平淡之中,情感的抒发却是极为真挚,人物的手指应是焦点,不妨加入骨节嶙峋和其他触感的描写。--改正了四个错字,略微修饰文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