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郅豪:部份身体

Monday, November 6, 2017

郅豪:部份身体


童殿

不知是小学哪一次打架时被人用手指戳进了它,从此以后它成了我的死穴。只记当时,说不尽的别扭,跟插进身体别的洞感觉不同,不是钝重,是格外的尖锐又刺痛的侵入感,我感觉自己的肠子快要流出来,可能下一秒就要翻个白眼口吐白沫倒地不起。

我喜欢坐在课桌前的红木凳子上趁着同学都午睡时翻开我一层层的肚皮,它像个没有眼珠的眼睛嵌在那里,里面是摸得到底却看不到底的软肉。那次打架之后回家洗澡是我第一次仔细看它,脱下我最爱的汗湿的咸蛋超人的短袖,照下镜子,轻轻的用手背压一压它,确保它不会因为我的侵入流出什么奇怪的东西。然后尽我最大的柔韧性弯腰低头,眼睛快要贴近它似的瞧着,好脏。光滑的肚皮陷下去的中心兀地有一个圆圆的凸起,上面也凹凸不平,像指甲掐进肉里拔出来后久久不能平复的槽痕。凸起周围有着看似软糯粘腻实际上却硬邦邦的痂,很小很小,但那时我知道就是这些东西让我原本粉嫩的肚脐儿看起来这么黑,这么脏。

于是我把花洒的水开到最大,温度调高,因为大人们说过热水能让某些东西融化。使劲冲啊冲啊,它就是不干净。我拿起自己小小的快用完的肥皂首先轻轻的擦,然后放心大胆的加大力度,它还是不掉。接着我偷偷地用大人们的沐浴露,一圈一圈地打滑,没用。但我就是不敢把手指伸进去抠。

急了,我去找妈,她说你千万别乱动你的肚脐,肚子会痛,而且是治不好的。我慌了,脏就脏吧,再也不动你了,我的好肚脐,你可千万别让我肚子痛。

(打架是男生认识自己的仪式,文字滑溜溜的似乎回到了童稚时期,那种对于自己身体的好奇,虽然描绘得极为传神逼真,但是却少了更有趣的想象,最后母亲的回答和自解,似乎也有点乏力,插不进情感天真的肚脐。)

3 comments:

  1. 在discussion board看到这篇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可爱,喜欢最后一句,稚气喷发

    ReplyDelete
  2. 小時候也聽過類似同樣的話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