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芳茗:部份身体(旁听)

Sunday, November 5, 2017

芳茗:部份身体(旁听)


川字纹

在母亲两眉之间的,有奇怪的东西,时而出现,时而消失不见。眉间平平的地方,有时会鼓起一条一条的东西,似蠕动的小蚯蚓。幼小的我觉得有趣,只想叫母亲讲解一下原理,自己可以效仿。然后我发现,那眉间的是一条川。

零星的记得,那日我带着极大的不情愿,嘴里吐出许多不知含义的声母韵母。在被问及苹果这个词该怎么拼的时候,我的嘴张张合合,小心翼翼的说出一串字符。那川泛起一丝波纹,我饶有兴致的盯着看,母亲说我回答得不对,让我再试,每试一次,那川的波纹便更明显一分,最后那川缩成一团,随后承载着愤怒,向我涌来,我在那波涛的水中沉浮,慌张的不知所措。只知道,这虫子般的东西,是不好的预兆。

在雪白的病床上,仿佛有人要从我身上榨出整个世界。昏睡,苏醒,这么来回被折磨着。在夜晚醒来。身边是母亲的睡颜,我看到母亲眉间的,是一张被搓揉过的纸,任凭我怎么抚摸,也不能舒展开。稍微用了点力,只换来一个温暖的拥抱和那带着起床音的怎么了,宝贝?

不知不觉,我长大了。意识到母亲的眉间是一棵树,那些深深浅浅的纹路一天天加重,吸收着母亲的养分,只自顾自的茁壮生长着,在鬓角处开出雪白的花朵。夜里,母亲在床边角落坐着,那可恶的树木再一次侵蚀她。我走过去,企图停止那令人讨厌的氛围,说了很多,却发现自己无能为力。

这时我的眉间出现了那之前怎么学都学不会的,川字纹。

(母亲眉间的河川,停泊了一生的流淌,虽然记忆排开的方式有点突兀,某些描述略为晦涩,蚯蚓之喻应置之于后,不过字里行间充满关爱和疼惜,行文的节奏极为缱绻,在母女之间溢出了潺潺的温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