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舟:部份身体

Monday, November 6, 2017

周舟:部份身体


人造湖泊

我不会水,认识J以后却很想学游泳。

开始往往是这样的。惺忪的格子间,我数着手表的分针跳动十四下,第十五下将迈未迈,J就会从走道那头出现,清早的眼似平镜失焦,散射着隔夜的水光,额上碎发被天花板吹下的冷气捋去右边,半透明的眼皮便如雾气降下,扇着芦苇般的睫毛。在我尚且来不及抓住任何准确措辞的时候,白色的纸袋落在眼前,兜住J温软的嗓音:“多买了一片面包,要不要吃?”

我隔着热气一抬头,就撞进J眼里飘忽的湖。

办公室在二十三层,我总以为自己身在一处秘密的湖边。湖边有J略微浮肿的眼袋,伴着淤青缓缓起伏,一不小心就会失足跌落。

J从隔板的另一边稍稍侧过身子,水葱样的手指点在我的屏幕上,白炽灯在他鼻翼外围投下一圈浅浅的阴翳。不远处落地窗透着对面高楼玻璃幕墙灼灼的光,我被晃得视线模糊,分不清光束是来自窗外还是J的眼睛。那片秘密的湖里像是坠了星星,从最深的湖底闪闪发亮,在湖面上投射斑斓的碎光。我因为眼前的混沌而变得大胆,忽然想探得更近些,在粼粼的光中寻找自己的倒影。

“Excel的函数……”J柔和的声线短暂停驻。黛色的眉峰轻蹙了又舒展开,释出一阵风吹皱湖水,碎光漾开,我在微浊的波纹里看见自己失态的模样。一眨眼湖面又沉静下来,像清澈深厚的沼泽。J冲我狡黠地笑了。

我终日在湖岸小心徘徊,因为湖面的光点里藏了我的谜。

临近结束的午休间隙,J将碟子里的鱿鱼圈夹进我的饭盒,若无其事地说,他最喜欢看女生的眼睛。正午的餐厅过于喧闹,我张了张嘴犹豫答些什么,顺着吊灯橘色的光,刚好看见自己浅棕的轮廓印在盈盈的湖里。湖中心浑圆的一圈,在暖色光线的映射下显出淡淡的灰度,闪着一种熟悉的亮泽。原来是一对隐形眼镜。

我低头笑了,把鱿鱼圈送进嘴里,一时想就这样放任触须打滑,缓缓地沉入这片人造湖泊。

(在小鲜肉充斥的糜烂世道中,身体作为隐喻和幻觉的光源,似乎已经丧失了原来的焦点,文字一反流行浮夸的目光消费,如同一位现代派湖畔诗人,在钢骨水泥中返璞归真,用最自然淳朴的沉浸,和最扑朔迷离的愉悦,去享受一场彻底的意乱情迷。)

2 comments:

  1. 我五岁就会水,却仍会溺死在某些眸间。

    ReplyDelete
  2. 撞进飘忽的湖里,写得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