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丹音:半画半话

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丹音:半画半话


知心的玩伴

狗在十二生肖中视为人类最佳的同伴。早在晚清时期,慈禧太后一度式样多达两百只犬。现今式样小狗狗的人数也不断在上升着。那水汪汪的小眼, 汪汪地微叫声,不断旋动的尾巴,使人不由自主地把它抱入怀里如同拥抱着自己的初恋情人一样。慈禧与众人一般,眼中的小狗似乎比人更加讨喜。

爱犬几乎可以把它归类为人。慈禧时期,狗仿佛是个小王爷被仆人伺候着。若拍得响小犬的小马屁,官职也旺旺响。这可能也是所谓的旺狗。现今小犬的生活起居简直像个人。爱犬穿着丝绸般的小衣到处行走。小手图着闪亮的美甲。若对肉食敏感,小狗狗也能吃上海鲜类的狗食。爱犬的大名也需报上政府部门好给个身份证。真是人如狗,狗如人啊。

人与狗之间的浓厚感情,是十年前观看了《狗狗与我的十个约定》才有的意识。电影叙述当小女主人公的母亲,在死亡的边缘时,坚持领养了一只金毛寻回犬,作为女儿的同伴。爱犬陪伴着小主人成长中的各种喜怒哀乐。但是她升学后,爱犬就几乎没有机会做为主人的同伴。爱犬病逝后,小主人顿时才发现她与狗狗做的十个约定。其中包括“请在我最终离去前陪着我,这是我最后的心愿。最后,请记得,我爱你。“ 此刻,绵绵不息的泪哭声仿佛穿破了电影院的隔音墙。

小主人与爱犬在家附近的园林散步的片段,不停地在她的脑海播放着。那飘落的树叶仿佛像时间静悄悄地飘过。小狗狗的一生与人类一样都不需奢侈品。我们真正需要的不只是同伴,而是个知心的玩伴。

(慈禧的史事其实可再发挥,封建犬类的狗模狗样,当中容有能够大作文章之处,论述后半虽然列举了一些普遍现象,不过评讲的语句不够简练,最后以电影情节和同伴/玩伴的差异作结,稍嫌草率轻忽。)

1 comment:

  1. 写到看狗狗的电影时,好像把电影的情节完全写出来。现在阅读这篇好像觉得没必要。最后一段,好像变得在说教。如果我把它换成“你是小狗的知心的玩伴“是否会更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