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君:城市情诗

Saturday, February 24, 2018

艺君:城市情诗


折疊門

我愛你窒息的喉嚨和,那顆無法辨認的假牙
折折疊疊,均勻把我攤開又放下
幾噸鋼化情感,便把縫隙凝固
你心疼那隻被綑綁的上漆手把:「噢我愛死妳的長髮」
你持著剪刀,把我剪入荒原後將門攤平封上
留我禿去的靈魂,在折疊門上鄭重宣佈:
嚴禁故人


任意門

叮噹貓的葬禮你有沒有去過
那裡滯留我青澀的嗓音,和極度乾燥的播放器
初晴,你答應陪我到笨鐘的齒輪裡午休
再開門到貓纜上瀝乾時間
看慾望將城市修剪得像精緻的韓國鼻子
你總記得預留電,等葬禮的時候
一遍一遍地掃我身上的QR碼,再回到起點

(戀人是彼此的門把,推開進去後坐住不走,兩詩以門串通,重叩已經俗爛的意象,卻帶出了全新的體悟,無情一首詩句像是咬輪,將愛情的全身上下,碾軋得咯吱作響,有情一首互涉漫畫的夢想成真,愛情的超寫實讓人無比欽羨,還有電,是不是什麼都能一遍一遍重來?)

4 comments:

  1. 兩扇情愛的側門已經被詩人開闔得容納不下任何註腳。前面那扇寫愛情於門縫之間因長期被反復抽拉,最終耗盡所有初始的潤滑油——愛在肉體掏空之後,往往只剩下光禿而木訥的靈魂,每一個人都是另一個人走過的荒原。後面那扇則跋涉出城市以外的任意空間,任意想象與有情郎出入世界的每個角落,摒棄天荒地老,不談山盟海誓——愛在數據網絡之中,自然可以不停重頭來過,以最真實最虛假的模樣。兩首有情無情都非常喜歡!

    ReplyDelete
  2. 折叠门用久了就开始卡卡,需要费好大的力气才能拉开与关上,好像是在预告有些爱情注定合上就再也开不了。喜欢第二首里的穿越,从这里到那里所有的足迹因为数码时代都有了一份copy,往后想起依旧能细细回味。个人喜欢那句“到猫缆沥干时间” :)

    ReplyDelete
  3. 在廈門等公車,巴士折疊門上寫著「嚴禁站人」,我在車子裡面,「站」側翻過來像「故」,突然有種稀裡嘩啦的感覺哈哈哈哈(這首詩的誕生只是因為視力不好)。
    順應上一首折疊門,下一首也想寫門,本來想寫逃生門,寫不出來。後來就開始想最浪漫最長久的愛情故事,好像就是小叮噹和大雄了(喔不是愛情哈哈),聽說漫畫有很多版本,其中有一版是大雄的葬禮,小叮噹送走大雄後,坐著時光機回到大雄的小時候,然後再鄭重的自己:“嗨,我是小叮噹。你叫什麼名字。”

    ReplyDelete
  4. 特別喜歡叮噹貓那一首呀,尤其最後“你總記得預留電,等葬禮的時候 一遍一遍地掃我身上的QR碼,再回到起點” 很體貼入微的描寫,像離開的人總會記得給自己留下什麼,有情裡面有一種哀傷,但是卻也美好,對於現實固然需要妥協,但是記憶卻可以任性地一直重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