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彤:我爱你

Thursday, February 15, 2018

若彤:我爱你


玫瑰啊玫瑰

上海入了夜,就染上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陈理西装革履,悠然踱步进了百乐门,在贵宾席就座。一曲唱毕,台上那朵身影缓缓靠近,轮廓越发清晰。

“毕竟是鬼子的女人,连财阀公子哥也怕她三分,”有人轻声议论道。

她叫魏瑰。灯红酒绿里,两人相敬如宾。

“他们在怀疑我,”魏瑰眉头轻蹙。

陈理知道,这次他必须死在这位头牌手里。

“那我以身殉国便是,”不屑细品红唇,毕竟陈理更爱它褪了粉脂的模样。

“是殉情。”

蔽日,报童吆喝着百乐门枪战的大新闻。坊间传那里被付之一炬,地下党男女双双毙命。

战争胜利了。

没人会注意这对衣着朴素的夫妻,他们携手路过百乐门,望了眼不知何时被熏黑的霓虹灯管,相视一笑。

歌声依旧,“来日风雨来摧毁,毁不了并蒂枝连理,玫瑰玫瑰我爱你……”

(情节随着画面快播,犹如倍数看完一套故事,文字的手眼耳鼻俱到,十里洋场的浮光掠影皆有熏染,但是浓缩必然还是一种取巧,往往在人物和情感还未沉淀之前,革命就已经结束,但是还未成功,不过以歌词回荡的结局氛围十分精彩。)

1 comment:

  1. 若彤:想了很久要怎么写评论啊啊……
    想到的点太多了,要浓缩进312字里实属困难。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独立自主的女性角色,所以想在故事里塑造一个有能力有主见又有点小心思的女主角。与此同时,也想探讨个人情感与民族大义间的冲突与调和。故事里的男主角陈里是一心救国的大义之士,而作为陈里的搭档和恋人,魏瑰则有自己的小心思:比起大义,她更想拥有陈里,她不希望自己的恋人死去——哪怕他对现在这个身份的自己已经心生厌恶。但是,贸然抛弃这个身份就意味着背叛国家与大义,也意味着背叛她深爱的人。因此她做出了一个折中的决定,即“殉情”。她杀死了“魏瑰”和“陈里”,带着自己的恋人改名换姓、浪迹天涯。文章结尾引用的是创作于1940年的歌曲《玫瑰玫瑰我爱你》,这首歌也是旧上海的一个符号。我想用这首歌结尾,既完成了题目要求(我并不认为两位主角是会把爱你说出口的人),也烘托了气氛切合了主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