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彤:半画半话

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若彤:半画半话


成为一把长椅

你想成为扩音器吗?当聆听倾诉时,你立刻化身成为声音的接收器,全盘接收他人的痛苦和忧虑——但也仅此而已。你不会安慰,不屑反馈,却在⼼心里窃喜:“又有了新的素材,我得知了某人心里 这个天大的秘密!”。一夜间,原本的难言之隐变成了公开的秘密。你热衷于扩大一切声音,并为此沾沾自喜,恨不得把鸡毛蒜皮也闹得满城风雨。

还是想成为枕头呢?你很柔软,对所有人都展现出包容一切的温情——但也仅此⽽而已。你没有表达自己情绪的能力,久而久之便沦落成发泄的道具。所有人都依靠你,期望用自己最暗的阴暗面换取你的关心和同情。你的皮肤被撕裂,内心的柔软也散落一地。你接受了一切本不该承受的指责和暴戾,被折磨到失了原形。

或者是刀片?你锋芒毕露,言语犀利——但也仅此而已。你或许是个强者,但你坚硬的心不允许你理解脆弱。你用冷漠回应他人一切低落的情绪,把一切不幸归咎于“不够努力”。你仗着自己的强悍肆意刺伤他人,你的口头禅是:“何不食肉糜?”

还是成为⼀一把长椅吧。你静静地坐在公园的树荫里,冷静但不冷漠地观望着各种悲欢离合、人情世故。面对倾诉,你不会自以为是地发表任何评论,而是安静地,提供一个舒适的依靠,供来往的旅人小憩。你为失意的人提供一个怀抱,为难堪的人保守一个秘密。你阅尽人间悲苦,却拥有强大的内心,仍保持着自己的个性。你温柔却也坚毅,保持着接纳的姿态,不惧风雨。

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我想说,君子本应如长椅。

(将物象转化为人格后进行借题发挥的阐述,文字大为率性,整体算是一种聪明的写法,依靠文字传神的语态和修辞,以及对于人性和人际关系的观察入微,侃侃而谈之间,顺延归结到最后的论调和立场。)


1 comment:

  1. 若彤:提到“知性”,我想到的是主持人倪萍。在一档电视 节 目《等着我》里,她担当的就是这样一位“椅子”的角色。她聆听嘉宾们的经历,抚平他们内心的伤口。十分碰巧的是,这档节目的logo就是一把长椅。因此我将这个意向具象成为了一种人格,希望能给读者以启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