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曦君:房间诗

Saturday, February 10, 2018

曦君:房间诗


見光死

剛出膛的日頭
在窗簾上打出一百零三個彈孔
早先潑掉的隔夜茶底
已經凝成刺目的敵方版圖
嗞啦,嗞啦
無數個鬧鐘鋸裂無數個夢
碎屑亂舞成硝煙
攪拌了聒噪的胃液和麻木的血
那是被圈養的俘虜們
周而復始的新的一天

房間之外世界淪陷
我熄滅了四方形營火,撤退,休眠
匍匐在打包盒裡的方便筷
擎着我最後的旗幟
撲嚕,撲嚕
落在泰椒的半截屍體旁邊
可惜眼皮太過單薄
被窩也不夠堅固
我小心揣起一整夜的黑暗
鑽進了落鎖的抽屜

(全詩整齊如一列虛擬兵旅,而且分為兩節,似乎也能作出對陣的理解,景物的轉喻精彩紛呈,宿舍房間儼如戰場,可是生活才是一片廝殺聲四起的郊野,最後僅能繳械脫逃,繼續匍匐在時間的灰燼。)

4 comments:

  1. 继续讲故事。我没课的时候作息通常是1PM-6AM,大概是因为夜晚安静凉爽适合敲代码。

    宿舍用的是老式的塑料百叶窗帘,绳子和滑索都很旧了,拉上拉下非常费力,我就索性一直关着窗帘,也不开灯,夜里整个房间里亮着的只有电脑屏幕。这样天亮的时候光线就格外刺眼,探照灯一样从弯折老化的叶片空隙射进来,整个宿舍就像遭到了武装袭击,这也是这首诗的灵感来源。

    ReplyDelete
  2.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柯景騰哈哈哈哈 整首詩有十面埋伏的感覺,敵在明我在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