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迪勤:半画半话

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迪勤:半画半话


羈絆

最近重看了本地影视作品《我的狗蚪蚪》,阿新在一場雷劈中和蚪蚪結緣,最讓我難以忘懷的那一幕,讲述的是蚪蚪為了保護阿新而奮不顧身去营救他,最终惨遭闪电劈中。後來,看見自己的主人被傷害,蚪蚪挺身而出展示赤誠。

狗乃畜生,社会对于狗的接纳度升等成家居宠物,甚至有的老人立遗嘱时还把财产分给了自己的宠物狗。人與狗雖然差別甚遠,但牠們最大的可取之處就在於牠們的忠誠。

美國電影裡的日本忠犬小八,屬於真人真事,牠的大半輩子,都在等著牠的主人的歸來。有情有義的狗狗,傾近一生的關心愛著自己的主人,催人熱淚。狗狗無法掌握語言,可能沒辦法像人類那樣用言語表達,但狗狗忠誠的最大體現就在於牠不輕易離開的那份陪伴。

沒錯,狗狗就是除了陪伴之外,什麼也不會!牠們興高采烈時只會狂甩尾巴,路見不平時能大聲吠叫,敢怒敢言。但狗狗的雙眸能看穿主人的心情寫照,牠們的陪伴可以成為心靈的慰藉,是治好孤單寂寞的良藥。

曾經读过导盲犬在開車莽撞的意外中帮主人挡禍,警犬撲倒自殺炸彈客與之同歸於盡的新聞,在生死關頭上,這些狗狗具有勇敢的品性,並能夠下判斷,一旦認清了主人的安危受威脅,牠們不顧一切,決定把“生”的希望留给主人,把“亡”保留給自己。

狗,是最早期被人類馴化的動物。狗狗之所以得寵,源自於牠們的忠誠。狗狗的忠誠,出自於知恩圖報的感激。你負責養牠長大,牠願跟隨你到老。

(像是宠物店的广告文案,感性的成分稍微过高,而且论说囿于死忠,除了缺少更深广的开展,似乎也看低了犬类的能耐,文气仍旧有点闭塞,句子内外的衔接表意,还须多一些打磨畅通。)

1 comment:

  1. 一直都觉得插图里蕴含着满满的少女情怀,适合写些轻松的课题。发现狗狗是躺卧着的,忽然想写一写关于狗狗临终前都会自己躲起来的现象。无奈找不到其根据,所以就放弃了。

    自己没什么和小动物的接触和经历,想起自己从银幕中被小动物感动过的故事。于是就用了两部影视作品来起笔,间中犹豫过动物的“它”和“牠”的用法,所以简繁体字上有些转变。

    虽然全篇写狗狗好的有一面,但其实我自己好怕狗狗,特别是充满攻击性的尖牙。但是写了这篇后好满意,犬只敢怒敢言敢爱敢恨,这是我一直想要达到的。希望和我一样怕狗狗的读者读了后会对狗狗有所改观。

    如果这篇还是被评过度激励的话,那么我想我在文笔上要作出改变可能真的要下苦工了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