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慧:故事2

Friday, April 27, 2018

诗慧:故事2


遗憾

凝重的气息,昏暗的空间还有扑鼻而来那发霉的气味,像是许久未开启的仓库。

我站在门口,呆滞地看着眼前那具遗体。颤抖着的双手慢慢伸向那条单薄纯白的布。抓住布的一角时,像是触动我心里那道恐惧门,犹豫不决,不敢把它掀开。可外头的吵杂声逼我回到现实。深深吸了口气,我轻而快速地把我和那先人的隔膜拉开。

“阿嬷,对不起!小雪不孝,没来得及在您最后一息前见到您。“

我握着她的手,犹如干冰似的,极冷又刺手。眼泪在框里打转,逼我把视线移开,往高处的天花板看。眼泪是禁忌,因为它可能会导致遗体的损坏。面对理性和感性的左右为难,我掰开对我曾充满温暖的手,走到一角,不受控制地抽泣着。

殡仪服务本质上都需要小心对待遗体,工作室四周都是与世隔绝的一道道墙。不知已过了多久,我终于平息自己的心情,把残留的泪水用肩膀稍微地擦了擦。走到工作桌那儿,我拿起手套和口罩戴上,瞬间蜕变成一个专业的遗体化妆师。

打开准备好的寿衣,我慢慢地,吃力地从阿嬷的脚下把寿衣套上。虽知阿嬷一生做尽了好人,执意认为她定是上天堂的人,不过这也是个流程,或者说,是为了心里的那一份踏实感吧。把化妆品都摆好后,我拿了块布蘸了蘸温水,温柔地帮阿嬷擦她的脸。阿嬷,是因心脏衰竭而去世的。子女们都已婚生子而且大家都过得和和睦睦的,阿嬷走前应该也没多少遗憾了,所以此时的脸蛋是如此的平静、慈祥。这让我的心稍微安心了点儿,并拿起粉扑为她扑上一层薄薄的粉底。

“阿嬷,您还记得吗?我第一次学会画眉时,您当时的惊叹和称赞,让我感到即骄傲又不好意思。现在我也要帮您画得美美的,好让您到天堂那儿和阿公约会去!“ 说着说着,我的心一下子跳到了嗓子眼儿,无法再开口。

一滴泪珠不由自主,任性地逃出我的眼角。幸亏还有口罩,要不然我该有多措手不及呀。每一笔每一划,我都是熟练地,仔仔细细地帮阿嬷画上。先人的妆不宜太过于浓艳,要不然遗体入棺以干冰防腐后,妆的颜色会逐渐变得更深,看起来有点儿吓人。所以我选择了浅橘色的腮红,轻轻地往阿嬷的脸颊刷了一两下,为她那苍白的脸蛋添加些许的颜色。最后,为阿嬷涂上浅红色的口红后,我自豪又满足地看着她,最后一次为她整理那灰白色的短卷发。虽我已大功告成,但我自私地想要留住这一刻,唯独只有我和阿嬷的最后一刻。但也可能只是害怕面对外面的情景,面对父母亲再一次的责备。

“阿嬷,当初是您一人支持我进入这一行。不管我是大白天还是三更半夜回家,您总是在我身边陪着我、照顾我。如今我为了另一个人错失见您最后一息的那一刻,您会怪我吗?“ 把压抑在心里的话说出,我终于掩盖不住心中的悔恨,眼里泛着泪花,哭得瑟瑟发抖。

在我不自觉地情况下,工作室的门悄悄打开。我在殡仪馆里的师父,见我哭的稀里哗啦的,上前给了我一个拥抱。他拍了拍我的背,轻声地安抚着我。这或许就是为什么遗体化妆师不该为自己亲人上妆的原因吧。我努力地让自己的心平复下来,把完工铃按下,亲眼目睹工作人员把阿嬷推出工作室。

在火化场前,就是亲人最后一次见自己先人的机会。我和师父跟着其他工作人员一同把阿嬷的遗体运送过去,并且与家人汇合。撕心裂肺的哭声填满整个空间,让人听了特别刺耳、难受。

幸苦了。是父母亲费力地对我说出的第一句话。原以为自己当时的处境会很难堪,毕竟大家都知道,我没能见到阿嬷的理由,可那句话却让我感受到一种莫名的温暖。或许是因见到阿嬷上妆后的模样,让他们对我的工作有所理解,而借此体谅我。

一个完整的殡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完成,但我们都是尽心尽力,很希望先人能够体体面面地走上他们人生最后的一段路。或许我这一辈子都无法对这个遗憾释怀,但我相信阿嬷泉下有知,一定不会怪我。当我看到她的遗体慢慢地移向那沸腾的火炉,即便再多的不舍,我也诚心的祈祷着。阿嬷,您一路走好。

(文字也是一幅遗容,书写作为上妆的过程,点化的不是肉躯而是人心,故事情节略有省缺,以死后的妆颜连结生前的交集,应该才是叙述的重点,可惜人物一昧忏悔说白,意图煽情的语气过于明显,反而少了比较内敛含蓄的呈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