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乐佳:告别组诗

Thursday, May 3, 2018

乐佳:告别组诗


1995

【Internet Explorer】

蔚藍的字母e
是電腦課的第一節
謹小慎微地輸入www
以防任何因粗心
而遺漏的標點符號
會影響順利打開
成長最初的網頁
在那片名為布利斯的綠草藍天
將e擺在第一順位
怕找不到與未知世界的連結
直到正式宣布
已全面終止對舊版
Internet Explorer的支援
我的童年也已經卸載
跟著崩潰的代碼消失不見


【Ebay】

啟動專屬的應用程序
徘徊在陸離斑駁的界面裡
五光十色的人們,目不暇給
卻只能輕易地在推薦欄
被你偏愛的風格吸引
並反覆思索適合你的顏色
再加入購物車裡
擔心日子的庫存
即將販售完畢
於是將購物車結算
讓空運能即時進行
城市的路線圖
不斷更新得曲折離奇
但記憶鮮明的包裹
總會抵達你


【大話西遊】

要找回月光寶盒嗎
就可以依著皎潔的月亮
回到五百年前
那裡還留著七色彩雲和妳
卻也有挫折和徬徨
將我困在成長的五指山下
不知所措
即使重來,還是要接受
人生的無奈和取捨
戴上金箍圈
而我也開始往未來
要經歷磨練的道路上
越走越遠


【我】

如果生命有信噪比
那就必須調節
那些唯有仔細聆聽
才能分辨的成長信號
以及,青春期的
那些不懂事的批評
和現實刺耳的話語
所產生的噪音
成爲高分貝的比例
留住最真實的自己

(妳的舊版/在前世/也是不能自己的/愛著我。我們跟著人間的浮光一起成長,生命零碎但是詩可以撿拾成片,雖然對列的界限有點模糊,不過確實還原了最誠懇的自己,拼湊起來即是一趟書寫的遊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