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菲:告别组诗

Wednesday, May 2, 2018

慧菲:告别组诗


画性



毕加索(Pablo Picasso) 《梦》(Le Rêve)

【阳性】

玻璃珠透明拉长在颈项,梦在膨胀
光,像一只奔跑的兔子,它的耳尖上
艳黄、粉紫、灰蓝、烟绿,
勾勒十七岁的鲜肤
酣睡,发出诱人的气息
我该怎么了望这朵六瓣鲜花
在它的美梦里
我是一粒沙
毕加索,我本该告诉你
她不喜欢那张红色安乐椅



文森特·威廉·梵·高 (Vincent van Gogh) 《麦田上的乌鸦》(Wheatfield with Crows)

【野性】

空气凝固了金色麦田
我听见乌鸦的翅膀将大地拍响
吞噬了胸口的那声巨响
突然想到这个季节蝉都会死去
黑色天空依然奔放
让诡异和疯狂悄悄地隐藏
绿色小路走进波动起伏的地平线
置身于异世界的试炼
文特森,我不该告诉你
我有一把左轮手枪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
《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的肖像》 (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

【女性】

最后的一束光,在怀疑,眼睛
被金箔温满躯体半开半闭
眼里装满来自远古的悲哀和快意
太阳把时间燃烧成暧昧的幻影
世界闯进了她的身体
在她诞生之前,她注定了
为那些原始的子种下黑色梦想的根
创造黑夜使人类幸免于难
克里姆特,你早该告诉我
第一眼你就爱上了她



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呐喊》(The Scream)


【狂性】

天空,流血,潸然泪下
当我举起双手,黑暗就降临此地
凹陷的脸颊,发现
黑色天使从天上的注视
我,一个狂想
要把世界从口中呕出
从此两点一线
不停打转
爱德华,你不该告诉我
怎么呼救灵魂也不会伸出手的

(我像梵高画的夜空/爱上了她/黑色的眼睛。我们是纸而诗是颜料,成长在姹紫嫣红的光暗之间,书写的线条或直或曲,从色彩深浅的斑斓,悟出生存诡谲的道理,虽然取义和焦点多有随性,但也像是书写的一种泼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