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雨辰:告别组诗

Tuesday, May 1, 2018

雨辰:告别组诗


我的道

七窍
是我接触世界的道


【眼睛】

他没有你
即使四肢健全
都不敢走一步
即使是人类伟大的发明
不过是手中一层玻璃
有生命的画
都需要画龙点睛

你肩负着责任
渐渐地走不动了
步伐没有以前自信
灯光与黑暗失去了界线

我不让你孤独
我会站在前方
虽然我只是薄薄的玻璃片
我可以
让你恢复
你原来的潜能


【鼻子】

哭的时候
人人都说流眼泪
本来是眼睛的事情
为什么也从鼻子流出?

自己的病,自己承担
纸巾因此成为了你最好的朋友
可是你也不敢太用力
生怕耳朵从此不再灵敏

你已习惯了付出
加上心脏是老板
从来没有请假的余地
所以只有静静地




【耳朵】

音乐从何而来?
来自刚下锅的生菜
铃声从何而来?
来自紧凑的时间表
牢骚从何而来?
来自你多管闲事的女友?
侮辱从何而来?
来自你厌恶至极的同事?

君,有没有想过
耳朵如果可以
像眼睛一样闭上的话
声音其实本来
就来自耳朵


【嘴】

家里的味道
总是舒服的清淡
家里的份量
总是奢侈的大碗

我走出去
一味地批评
他人的营养知识
他人的小肚鸡肠

无论怎么说
菜还是一样的光滑
盘子还是慢慢地变大

我不再批评他人
爱好清淡的嘴
迫使我去寻找
一个更好的家

(眼泪是不是/爱情/最清淡的营养。身体是一个容器,盛满了生活的色香味,眼耳口鼻之外,诗作为最大条的感官,才是辨识这个世界真伪的窍门,虽然挤眉弄眼少了较为有趣的洞见,但是语气口吻轻松写意,童心未泯也算是书写的原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