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告别组诗

Thursday, May 3, 2018

凯宇:告别组诗



很晚了

我還在跟檯燈對話用餐
一些分量太大的舊地過客
始終無法單靠咀嚼
一一買單


【火車月台上面】

我們曾是一張
顏色深深的單程火車票
沒有傷痕
直到被撕成兩半
蓋章作廢

怕抱擁會驚擾月台
在你面前
我如常用眼睛陪你
即興一支並不擅長的舞
缺乏說話的肢體語言
少不免些許生硬

票根卸下一身條碼座號之前
時光也撿拾了這裡
一些遺落的心聲
只剩同手同腳在互相嘲弄
始終無法練就放開


【時代廣場周邊】

沒有雨刷的擋風玻璃
寬闊了你的快樂
只有在巴士上層最前排
所有夜景才屬於我們

雨天霧起窗口時
耳機為我們分岔了幾首慢歌
每每你的咬字倦成囈語
我便依此拼出一首略略艱澀的詩
偷藏在座位底下

你帶走耳機以後
這座夜城總是過於喧嘩
我時常跟末班車一起流連
一起被沿途街燈數算
每個熟悉櫥窗自從沒有你
它們和我一共
孤獨了幾個圈


【機場門口前面】

當值班航程擁擠了你
和裝滿世界的黑色行李箱
唯獨我在你左邊
從不知道可以拉住什麼

黃昏找到地平線的時候
我們的對看真的神似愛侶嗎
從你書寫我的名字
一些筆順部首總會無故失去
直到早安晚安被Safe Flight替代
卻霎眼轉淡無味
我們竟一無所剩了

後來有個距離恰好找到我
站在這邊仰望你
沒有日光的天空
它讓人想多看幾眼


【單人房間裡邊】

檯燈和我時常熄了不滅
淺眠的凌晨時針上面
我們各自不安

我安樂死過一群穿好住址的信
深埋在櫃桶最深處
既是不再有人認領的命運
當過期戲票製不成標本
時光會將它們發落成為彼此
一張張蒼白卻相襯的臉

這裡只有愛人的止汗劑會恆久吧
裡面空氣和水飽和了記憶
我將惦記的亮度調至負數
讓它繼續芬芳
但永遠不會開花

(街燈雨你/記憶霧我/巴士站黃昏我們。思念是一道朝朝暮暮的深景,生活的沿途都是詩的路標,所以經過了還可以不斷重返,偶爾多情的瞧看幾眼,偶爾悵然的感嘆荏苒,在必然來去的月台上,留下書寫低沉的轟隆迴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