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良:告别组诗(旁听)

Saturday, May 5, 2018

俊良:告别组诗(旁听)


表演及其併發症狀

【演習錯誤】

好像好像快輪到我了
如何以剛剛好的振幅降臨
如何以折射再折射的光線經過
如何以噔噔停噔噔噔噔的句讀宣讀
如何以又乾乾又濕濕的瞳孔穿越
如何以不開闔的唇透露更多字
如何以凹凸凹凸轉過彎再來凹凸
如何以人家的鹽巴醃製人家的下巴
如何以麵包機的乾脆敲打神經
如何以伸出幾遍縮回幾遍去拼貼
如何以就這樣吧表示挺好呀
如何以彈簧的弧度
一圈圈離開


【神經錯誤】

膨脹且粗大且帶點紫色
且不斷乘以平方且不停擺動
仿佛一場馬戲表演宣佈正式失格
而我在角落顛簸淪為鋼絲的絲的絲
剩下肺部律動勉強能將人頭逐個編碼
然後分別圈起來製成容器
各別裝入液體以目光加熱成火
體內每個分子便自顧地加速顫抖
從指頭從唇舌盡力蔓延開去
碰撞所有念頭的末梢
使我瘀黑使我矇矇
使我是摩擦過度的
他人的粉末


【語碼錯誤】

腹稿打語碼和語碼的最深處開始擰
奮力以頭臉迎接濕濕噠噠的邏輯
畢竟裝滿故事起承而人物轉合
我於是並列排好罐裝的句子
主語是熱帶雨林的咫尺的飛禽類
謂語是出走或任何離開的動作
賓語是冬天那頭遠遠的企鵝
然後假裝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樣子
情緒悠長但眼睛的魚尾紋更長
準備把所有耳朵充滿再擰乾
再充滿就來到秒針的懸崖
後來我也只是聽說自己
每次都太過飽滿且
太過浩瀚


【想象錯誤】

我常常躲在地窖的背面書寫劇目
仿佛某種六腿昆蟲類日夜以驚怕狀
避免堂皇避免巨大避免產生荒誕的錯覺
謹慎地行過每個人的神經表皮
然後默默期望終於不用隱匿
終於以百分之百的面目
像夏的最後一根觸鬚
長到夢寐的臉龐和
吳彥祖的鼻樑

(把那個人/以剛剛好的/鹽和錯覺/醃了罐裝。活著如果算是一場表演,詩人大概最不入戲,分神才能瞧見這個舞台的荒謬,然後以看似語無倫次的囈語狂言,流露自己的不安和不屑,書寫不求徹底的理解,只要恍惚間好像懂了一些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