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颖:告别组诗

Saturday, May 5, 2018

靖颖:告别组诗


逝去的乐园

【鬼屋】

豢养的两只乌鸦
张嘴咳出几声干燥的音节
清冽的血便整齐地劈成两段
一半凝固为映着烛光的猫眼
伸展出黑夜舔着一隅孤独
用脚尖轻埋血腥伏笔
再静静蜷缩在小孩抽泣之下
另一半编制一张百家被
覆盖粗鲁冰冷的气息
重复呢喃问:有人在吗?

第三只乌鸦飞落在在少女肩头
仓促的脚步踏慌脸庞
第四只乌鸦跟在少女后头
影子里啄出几个缝补不了的洞口
第五只乌鸦的爪子陷进少女的手臂里
一遍遍纹出它的名字
然后第六第七……

当少女终于变成乌鸦
它想起那句
没有回应的“有人在吗”
奋力叫哑时间的废墟


【旋转木马】

它说:“把你所有的水分沥干
为我盖座房子吧。”
我嘴里便哼起摇篮曲
在睡眠里丢失一些
无关紧要 琐碎的记忆
然后垂直掉落的梦
晕眩时间的轨迹
转出轻松的小步舞曲
我细数几只羊散漫跃过
一二三四的冬眠
全跌坐在荒芜的草地上
变成了木马
干枯龟裂的天空
挤不出晴朗的雨
它用自己的泪水灌溉对我说:
你的干旱已找不到
潮湿的理由


【海盗船】

鲸鱼从天空摔下来时
大海便开始拥挤起来
于是差点溺毙在海里的鱼
以单眼的恐慌跃上甲板
狰狞跳起踢踏舞
撞醒皮特·潘的影子
惊恐地与我一起遗失降落
看快溢出的
漠然捂着嘴翻下船头

这里还是90度的摇晃
身体是巨大的狼
路飞跨坐在钟摆上对我笑
用草帽盛一口海风
邀一场航海的华丽序曲
我顶着胸前标上的X目的地
挖出置放在体内的易碎品
让它们在船只停滞的最高点
成为清脆的声音


【碰碰车】

妳是我遗漏在昨天的刹车器
在交通灯自由切换的时速里
瞳孔愉快泄漏灵魂
超速的飘移
分裂出红橙绿
搜索每道路口的路标
有没有明确的姓名

我是战战兢兢的斑马
骤然驶过妳沉默的条纹
以至于来不及矫情告别的我们
只能以碰撞留下
鲁莽粉碎的自己

(那个水鬼/沥干了自己后/回到地上。时间那头的那座乐园,虽然年久已经黯淡,但是书写作为回望,关于消逝和遗落的种种,诗其实仅仅就是那么一句——你还在吗,于是比其任何的云霄飞车还快,我们就会听到远远传来的呼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