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颖:我爱你(旁听)

Monday, September 17, 2018

靖颖:我爱你(旁听)


白棉被

火焰舔着生锈的钢桶,贪婪地往上跃,整栋房子被熊熊烈火一口咽下,只剩下焦黑的骨架。金银纸坠入灼热之中,火光映在阿源眼中,四壁便摇摇欲坠。不时飘出的纸灰,呛出阿水每日早晨折棉被的片段,惹得阿源满嘴焦味。阿源喜欢吃着早餐,看她抖着被子,细细对折,再用手烫出菱角。在雪白被单常年印出的直线下,他们一同呓语,正如那日覆盖在阿水脸上的白布,模糊不清。阿水没有亲戚,邻居看他一个大男人难免粗心,有空也帮忙处理。完事后,阿源与邻居起身上楼。门口还残留刺鼻的焦味,邻居不禁碎念:七月竟死了两个人,阿弥陀佛。踏入面目全非的房子,阿源会心一笑,想必阿水终是舍不得他。口袋温热的钞票掀起他雀跃的心情,他想去见阿水前,买张棉被,轻轻覆盖日常的我爱你。

(人称和情节稍嫌模糊,导致阅读有点费力,故事极为耐人寻味,依稀像是妻死夫殉的故事,阴魂不散后双宿双栖,不过文字的焦点不似影像的全观,某些线索必须更为彰显。)

3 comments:

  1. 中間吃早餐燙被單的部分讓我想到《娃娃看天下》這兩句:

    “忘不掉的岁月,印象里是我淡淡泊泊的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