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银: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梅银:文字感官



MILO

關於南洋的味道,是阿爸帶回家的。

有那麼幾年,生命中一整節記憶,是缺少阿爸的空白。但我也不曾過問他到底去了哪裡。直到有一天,阿母告訴我阿爸要回來。那天,我躲在祖厝後面的龍眼樹上,看他拉著巨大的行李箱朝家的方向走來,阿母看不見我的蹤影,喊得欣喜若狂。

阿爸把我叫到跟前,拉開行李箱,我看見密密麻麻結結實實塞滿了綠色的包裝袋,我指了指那是什麼,他說是美祿,我不懂,他又說那是南洋的味道。從行李箱的邊邊角角,他來回地翻弄,最後遞給我幾支巧克力棒。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生活里斷斷續續的縫隙又銜接不上與阿爸一起的模樣。唯有那幾包在茶几旁擺放著的美祿,似乎填補上了他的存在。後來才明白南洋的味道好像就是一種關於阿爸的味道。

每天放學回家,撕開長形包裝袋的一角,偶爾夾藏在角落處的粉末便會灑在桌上,食指這時就要去擦拭然後放進嘴裡舔完。將粉末倒進杯中,沖上煮滾的開水,一個個泡泡慢慢浮上,若是此時不攪動,粉末在杯底將會凝固成一塊坑坑窪窪的泥土狀。我總要拿小茶匙,伸進淺灰色的水裡,一圈一圈地攪動,由淺變深棕,粉末逐漸溶解,美祿的香氣也逐漸濃郁。趁熱呷上一小口,一股暖和的感覺從咽喉流動到食道的過程,

後來,阿爸把我們接到新加坡,便沒有了喝美祿的習慣。組屋樓下的販賣機,是我每天放學經過的地方,上面的美祿不再是美祿,大家都叫它Milo。

(以漂泊歸來的手信和隨俗入鄉的行腳,呼喚美祿今夕何夕的身世。)

8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