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字感官:k.d.

Sunday, October 14, 2018

文字感官:k.d.



咖啡之道,在屎溺

讀書的時候染上咖啡癮,雞精紅牛洋參須一概無效,唯有香甘苦澀的滋味,彷彿具備了知識倫理的情操養成,能在夜深人靜之處蓄勢發酵,並且喚醒某種刻苦克難的精神,讓時間繼續延綿。

咖啡如是成為了日子仰賴的藥劑,對於身體和生理而言,近乎一種信仰的鴉片,就像艾略特的現代主義長詩所寫的:“咖啡匙丈量了我的生命”。

不過,我的思維復古懷舊,唯獨咖啡摩登,跟這個城市的芸芸眾生一樣,安安靜靜的啜飲咖啡,在第八播道喧吵的咖啡店,或者爵士音樂瀰漫的星巴克,彼此心照不宣,其實我們對生活都有點無能為力。

我對咖啡不挑,像是葷素不忌的供養,咖啡因才是誠意,小老百姓就kopi-c,裝小資時就焦糖拿鐵手冲摩卡,彷彿活在南洋的布爾喬亞,沉浸在蕉風椰雨的世俗拉花中。

既然是一片奇花異草的世界,朋友中當然也有所謂懂得品味的,有一回就被拉去喝了kopi luwak,貓屎一小杯,就耗去了整個月的咖啡錢。

印尼叢林的麝香貓(civet cat),喜歡嚼食艷紅的咖啡果實,然後將豆子排泄出來,咖啡業者從糞便中採集後加工處理,因為胃道裡一進一出的關係,加上一番貓的風味恣意,身價自然非同凡響。

阿拉比卡(arabica)的醇味,氤氳在清淡的回香之中,糖漿的口感在嘴腔中慢慢開化,咖啡的內涵清晰無比,但是又能交疊出濃郁的質感,像是一首音樂的多重複調。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嘗出來的。

熱水沖泡省去繁文縟節,這點倒是合我心水。我的嗅覺味覺遲緩,一飲而盡毫無感念,可是朋友閉上眼睛,專注痴妄的神情,彷彿是聽到了植物與動物之間的,那麼一段綿綿的情話。

1 comment:

  1. 读书的时期我是靠红牛和洋参来提神。毕业后工作时才开始喝咖啡。因为我的胃不好,所以已经不再喝咖啡了。

    图片里的猫咪很可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