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依婷:童诗

Saturday, August 30, 2014

依婷:童诗




如果我有一支笔
我要为房子画上一扇窗
让太阳和月亮
照亮着我

如果我有一支笔
我要在心底画上一扇门
让爸爸和妈妈
看得见我

(小朋友的隐衷哀而不伤,可是两节同为告求的形式稍硬,词语还可再鲜活一点,eg『覆盖』取代『照亮』)


橡皮擦

橡皮擦
我的好朋友
擦去书上的
错别字
擦去纸上的
墨水迹

橡皮擦
它却擦不走
妈妈脸上的
泪水滴
妈妈手上的
烙痕迹

1 comment:

  1. “我想在大地上
    画满窗子
    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
    都习惯光明”
    ——顧城《我是一個人性的孩子》

    《筆》讓我想起顧城的詩。孩童與筆有著微妙的密切關係,通過筆理解世界,亦通過比表述世界。詩上下兩節呼應,太陽月亮在孩子眼中其實就是爸爸媽媽,他們的溫暖就是最溫暖的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