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熊韡:告别作诗

Tuesday, December 1, 2015

熊韡:告别作诗



一日


【「觀察」(一)】

席地而坐
讓拂曉在身上長苔
樹林裡     我早已融為一體
在盛夏的叢林中
濃烈的那股檸檬草酸
在太陽穴兩旁嗡嗡扇著翅膀

攤開一盒水彩筆墨     畫紙
等待     那貌似
像場曖昧的試探
在還未清醒的聆聽
聆聽      好奇的松鼠和
壓低輕彈的枝頭     這清晨
適合在柔軟的陽光下窺探
和捕捉一些     被逆光
輕輕壓著的影子


【「構圖」(二)】

鉛筆總是先平鋪直述
我勾繪著樹蔭落下來
像光束 用橡皮擦淡一點
芒草起浪
寧靜的樹林偶有步聲嚓嚓
五分真實 再嵌入五分的想像
加幾隻 從烏斯藏界來的麋鹿
支配自己所有的權力
疾走紙上的木碳
在晨光的裙擺裡跳舞

瞬息間
意外抖落一片碎頁
未察覺 只聽筆聲沙沙
一路柔軟地 磨損畫板上夾著的
以它們逐漸成形的姿首 發出林間裡
最微小的感嘆號


【「打稿」(三)】

把時間擅自留在筆尖
而我嘗試固結自己
從紙上醒來的線條
若發現自己只是一個輪廓
是否會從午間的縫隙裡 溜走

我依舊盤膝而坐
在夏季的叢林中
跟隨著右手尾指外側被抹黑的節奏
勾描著急於展示蛻變的自信

若風可以控制幾片落葉
讓它們緩緩降落在我的稿上
綻開一道色彩 以開花的姿勢
對我擠眼
縱有溫柔千種的黑白
也敵不過一片絢麗暈眼
那是蝶蜂間忘返的捉弄 留戀在
一片漸深的矢車菊藍


【「上色」(四)】

山茶紅     灰玫紅 珊瑚紅 還是鮭紅
旋在半空的毛筆 交纏
每一塊色彩都落在透明的線
像雨滴 噴灑乾旱的午後天空
汲取一些水分 灌溉
水彩畫的開端

陽光將我的眼皮
染上金色 再
洋洋灑灑的攤在我煩絮的紙上
從迷路的線稿上出發
尋找 早前遇到的小松鼠
画上蓬松的外套 还有
灵巧的眼睛

當蘸上飽滿的汗水飛濺 和
色彩盤的交融稀释
右手边清澈的水杯变浑变黑
那是該停止的訊息 擱筆
一隻 還有一隻
墨汁暈開了我的上衣 未皺眉
卻試圖讓墨汁在這裏
多停留一會


【「完成」(五)】

我在傍晚的林中獨坐 此時
日已燒過最矮的灌木
可惜我不是負責的畫家 總是貪心
試著加進最後 樹叢邊的黃花
還有從漸漸升起的薄霧上吸滿一筆銀光
輕灑在已經完成的畫面上
密密的

直到一聲噴嚏驚起樹上小鳥 才發覺
黃昏也涼了 而我不得不離開
我拉緊裝滿一整天色彩的背包
用夾板用力蓋住濕淋淋的風景 避免
避免一場星光下浪漫的逃亡
悄悄的 月光也爬上眉間
將回途的步伐染黑
突然靈感湧來 我想
等回到家畫完全乾以後 應該用會發光的螢光筆
慢慢點亮     黑夜踩碎的石子

(我坐在/我畫的風景裡/遇到一隻迷路的小鳥。手挥五弦是绘画的匠心,目送归鸿却是此诗的灵气,文字循着笔墨色块线条的布置,以及天地斑斓透光的景致,逐一收揽物我浪漫合一的风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