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含笑:告别作诗

Tuesday, December 1, 2015

含笑:告别作诗



影片里的镜子


【Titanic】

据说1998是属于沉船的一年
无数青年男女从影院里攥着纸巾走出来
眼泪汇聚成了票房之巅的十八个亿

我从2015回望那艘巨轮曾经的辉煌
只隐约记起Rose脱光衣服让Jack作画时
我却被妈妈叫去睡觉

匆匆忙忙生长了快二十年
可仍然不曾拥有
让一个少女拖着长裙
从头等舱逃跑到贫民舱的甜蜜秘密

是否到了不再相信you jump I jump的年纪
一夜之间大家都失去了脚
不约而同长成一棵棵树
冰山深海轰轰烈烈至死不渝都在跃不过去的那一端

于是集体缄默
做没有风的森林
等来年的燕子或许落在枝头


【一代宗师】

点一盏不灭的灯
是花十年拍一部电影
从叶问一到叶问二再到前传
十年间甄子丹已经把日本人到英国人都轰轰烈烈打了个遍
梁朝伟才终于慢悠悠地走过荧幕
他不高大
做不了豪气冲天的民族英雄
被五斗米折过腰
甚至还被逼逃难去香港

而这是王家卫镜头中的武林
那些武林高手
在不再需要武术的年代里
战火中孤独漂泊

灯火阑珊处的香港巷尾
宫二、叶问和那些宗师
终于和时代一起
悄然落幕

镜头外的我也像拾荒者
每个人都在向前奔跑
而我用文字寂寞地捡
捡那些同样不再被需要的故事


【Black Swan】

白天鹅成长在象牙塔里
跳一场给自己的芭蕾舞
一遍遍地缠紧
然后用疼痛的脚尖踮起
看似高傲的自尊

伴生的是干裂的皮肤
而某种隐秘的渴望在皮下
像是尖锐的刺
在随时准备刺破
战战兢兢地
拔除每一根蛛丝马迹

直到浑身血迹淋淋时
发现寂寞死死地缠住了脚
于是天鹅变成了
飞不起来的丑小鸭


【시】

写诗是患了阿兹海默症
渐渐忘记名词
动词还有形容词

是游过漆黑的河流
然后站在田野间只剩下自己的呼吸

是老去之后
仍然要穿鲜艳的花裙子
站在杏子树下看果实在大地中碾碎
然后明白
生活是苦难与新生的复沓而来

写诗是还未老去的我
仓皇胆怯的我
和我
不曾说出口过的抱歉
不曾紧紧拥抱你的手

(脱光衣服的/梁朝伟的/灯火阑珊处。看戏的人常常也看到自己,那些闪动的光点满满是成长的见证和心迹,诗是再一次的顾盼,将情节的片段收入时间的故事,在隔街一间叫作人生的戏院里投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