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历史人物:含笑

Sunday, October 18, 2015

历史人物:含笑





我总在梦里
细细抚摸盛唐澎湃的脉搏
风雨中的大明宫
演着一出未曾停歇的
皮影戏

闪电将贞观与开元生生劈开
一个女人坐镇长安
将李姓王朝折起一页

而我透过层层殿宇帷幔
看到了一张真正
属于帝王面容的浑浊

感业寺里的
皑皑白雪在她头顶
高高盘起
崎岖的皱纹间埋藏着
后世史书中的迷雾缭绕

是弑子窃国是英君明主
还是功过相抵
我不禁匍匐
千万遍地疑问

她用苍老的目光望向我
如久远的日月俯视大地
平身——
洪荒传来一声惊雷
重重
重重撼动历史的心跳

我从梦中惊醒
只用满面的泪水写下四个字:
不敢评说

(诗人与女皇在时间的崖边双目对望,仿佛也是女人与女人之间的对话,或者一个历史读者暗下的眉注,词句烘托的气势不俗,整体的架势颇具大气,只是末节『满面泪水』的主体情感有点激化。)

1 comment:

  1. 读起来感觉非常大气,而且是女性的大气。很喜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