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韵的最后

Sunday, May 3, 2009

诗韵的最后

老餮

浓浓的咖啡香填满客厅每个角落。晚饭前的我慵懒地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喝着珍姐的热咖啡。隔着从意大利进口的皮制手套,这看似平凡的黑咖啡这几年来已成为我生活中的必需品。我深深地吸了一口,细细体会好事值得等待的道理,还好珍姐总没让我失望。

走廊上隐约传来沉沉的脚步声,到了门口却静了下来。

“我们终于找到这里了。你啊等一下合作点乖乖听话……还是把这东西拿掉……”一名妇女压低嗓音说道,接着轻轻地按了按门铃。

顾客上门来了。珍姐从厨房里钻了出来,对我点点头后不慌不忙地开门接应这对陈氏母女。这些琐事我不理会,一切由珍姐与顾客安排时间,向她们解释过程和收费等疑问。我喝完杯中最后一口咖啡,转身进房。

房里所有家具与摆设都是珍姐在外国旅游时的收获,她毕竟是个女人比我更了解她们。我总是无法理解珍姐的大道理,她常说这暗红色的墙纸能安抚情绪,增添几盆绿油油的盆栽还能让顾客放松紧张的心情,感觉更贴近大自然。这看起来永远二十的好帮手曾在外国读过几年美术学院,闲空时,常在家里画油画。粉嫩剔透的肌肤在暗黄灯光的照映之下,如同初生婴儿般的动人。不仅如此,珍姐还会下厨烹调出惊人的美味佳肴,尤其是她拿手的四分熟香煎腓力牛排!她知道我嘴馋爱吃而且口味偏重,特地拜访请教名厨为了满足我这个老餮的口腹之欲。曾听朋友说,传说中有种叫饕餮的动物十分凶悍贪心,生吞多条人命。那美食爱好者也能称为“老餮”,只要有美食的地方,我和珍姐就必定出现。

我站在洗手盆前反复清洗消毒双手,手掌、手背、指缝、指甲和手腕多处,全都不能放过。哪怕时时刻刻戴着皮制手套,灰尘细菌还是无所不在。这世界就是那么的脏,只可惜人类的智慧无法彻底消灭它们。我只好妥协,拉开抽屉拿出一双洁白的塑胶手套乖乖戴上它。

珍姐拉开门帘把那对母女带进来。母亲六十岁的容貌却把自己打扮成三十岁的贵妇人样,身旁站着一名脸色苍白的卷发少女,小手紧紧握住母亲。我仔细打量她,发现脚上踩着双名牌高跟鞋!那五寸的红鞋跟深深刺入地毯,我叹了口气摇摇头,又是名爱美不要命的女子。

找上门来的母亲总是那细心扶着女儿的角色,女儿则把头压得低低的成为木人儿不敢正视我。找上我这里的不外乎是焦急的妈妈或彷徨的女儿这两种,开口第一句话必定是“医生,我求求你,一定要救救我的女儿啊!”接着便毫不客气泪洒满面,完成配套中的最后一步骤,似乎不哭就坏了规矩。我都会以笑容回敬她们,我可不是神,没有拯救世人的HEALING POWER。

少女脱下无袖白色连身裙和名牌高跟鞋,躺卧在床上一动也不敢动。也许因冷气太冷,也许感到不自在,她娇小的身躯不禁颤抖起来。鼓胀的肚子接触冰冷的空气,随着呼吸一上一下,面临一场死亡游戏。洁白的身躯看来不过十四岁,肚子里的少说也有四五个月,过了用药的阶段必需以传统的方式解决。何苦等到今日才面对?在一切还没开始前我要求母亲签署文件。我当然会尽全力帮助她解决问题,这怎么说也是我的责任。明白其中的危险,我深吸一口气开始行动。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名少女并没哭闹尖叫,原来是个懂事的娃儿。她默默忍受罪孽的产生,指甲深深几插入床垫,紧咬着的嘴唇都流血了。我相信母子连心,痛也有共享的时候。母亲在她身旁不远处哭得死去活来,浓妆都糊了,口里不时吐出真相,大骂是自己前生做的孽,今世由子女来还。这都是她哥哥喝得昏醉后的杰作,母亲得知后吓得多次昏倒,不知所措。还好经由其他富太太的打听与介绍才得到消息来到我这。

那团血块终于脱离母体。

“我的孩子没了?”她有气无力,轻声问道。

母亲赶紧凑上前哭着说:“太好了……”

好啊,我就让你留着这团血肉做纪念,不过胎盘则归我所有!珍姐手脚利落地将这块手掌般大小的血肉滑入玻璃瓶里交由她手上。接过瓶子那刻,她终于放声痛哭。我赶紧将胎盘放进身后的冰盒,快速冷藏以保持鲜美。看来我和珍姐都有口福,晚餐有好料加菜!除了剁成碎块包饺子吃、配搭酱汁浓稠的意大利面、煲成药材汤,还能把这滋补养颜的极品切成薄片,让他在高汤里滚上三秒便入口即化。只有健康的母体的第一胎男婴才能让我们享受到这般清甜鲜美的味道。

我再次戴上手套捧起杯热咖啡,安坐在沙发上。这时已过九点钟,我还在耐心等待美味的紫河车。


备忘录
这个世界像是一则horror fiction,柳暗花黯,你的一些尝试正好印证这样的观感,匪夷所思但却不思所匪夷,接近歌德式小说的颤栗,读来往往有一股冷冽的暗流蠕动。文字的情爱易成,阅读的惊悚难就,这类作品的流行写法当然也不无弊病,往往仅流于千奇百怪的繁目铺列,以故事而非叙事统摄一切。类型影片的桥段和特定阅读的品味应该是你师承的线索,虽然过去的创作在文字章句的驾驭上常显力不从心,情节铺排的拿捏也偶有失度的情况,就像这篇作品原来的样子。但是,经过了修正剪裁之后,整个故事焕然崭露了你志奇叙怪的潜力。恐惧吞噬心灵,真正的恐惧不是源于结尾的转折,而是清醒冷峻带点戏谑嘲弄的铺叙,刻意渲染出这是一则『不恐惧』的故事,千奇百怪的颜貌面容中于是有了千柔百转的表情细节。《吕氏春秋》载:『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书写忌像饕餮,我期待你在往后的创作里,能不贪不嗔的咽下吐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