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汉远的最后

Wednesday, May 6, 2009

汉远的最后

有兆

这个下午真热,房间的窗户都紧闭着。窗帘在几天前被我扯坏了,无法拉上。阳光直射着躺在床上的我,全身都湿透了。窗户的玻璃好像也在流着汗,室内蒸发着一股沉重又浓郁的味道,感觉好难受。我深深的呼吸,再呼吸。啊……这是我的味道,还有那陈旧的衣橱所散发的味道。不想醒过来,也不愿意睁开眼睛,就让阳光烤着我吧。

我隐约看见海滩边的一间小木屋,一只北极熊在木屋门外的摇椅上啃着一尾咸鱼,神情自若的,感觉好悠闲。好像在很久以前,我曾看过这只北极熊。它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好像一座雕像似地凝视着海滩。我看见沙滩上浮着一张张的人类的脸,他们在潮汐涨退的瞬间换气,好像在极力争取着所有可能生存的机会。北极熊依旧木然地望着他们,啃下了手中的咸鱼。

房间依然蒸发着一股热气,已经是傍晚时分,我开了窗户,去洗澡。厕所的花洒又坏了,滴答滴答的,滴着小小的水,真是恼人。就这样,这个周末我懒得移动,独自窝在宿舍,还没洗澡。天气闷热得令人发慌,好像世界正在举办着一股热情的飨宴,让我也舔舐这一股热情,快乐的沉睡。我就这样望着花洒的水滴思忖着。好不容易,滴着水洗澡完毕,又再度汗流浃背。算了,放弃。不愿意去投靠别人,我只习惯自己的厕所。肚子好饿,煮了泡面,带着一股恼人的情绪吃下晚餐。无所事事的周末,真难挨。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思考。我继续回到床上,把脸埋在被我留了许多口水在里面的枕头。臭臭的,而我却被这股熟悉的味道俘虏了。

我又见到那只北极熊,依旧坐在摇椅上,啃着一只咸鱼。这一次,它还抽着烟,我看见它的周围散落一地为数不少的烟蒂。它在这里坐着也有好一阵子了。这一次,沙滩上的人脸,好像比我在之前看到的还要多,我也没仔细计算。他们这一次,好像更努力的在换气,好像在跟渐渐高涨的潮水竞争。

“时间不多了。”北极熊忽然开口说话了……

睡得几乎不省人事的我,抖动了一下眼睛,醒了。天色也暗了,我拿着放在床边的手机,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我暗忖:“天啊,今天做了什么啊?从昨晚睡到今天傍晚,吃了一些东西,再睡了几个小时……”几乎和外界脱了节的我,扭开电视,看着电视上的新闻。“世界新闻:美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已经确认气候暖化和强烈暴风雨增加的关联性……”我静静的看着新闻,期待世界溶化。也许再一次洗牌,世界会更好吧?

看完了新闻,头脑还是感到混沌,继续把灯关了,睡觉。这一次,当我躺下的那一刻,呼吸竟然急促了起来。脑筋忽然闪过一个念头:“猝死?”据说,一个人睡太多,就会这样死掉。我顿时快乐了起来,这种难受可以结束我闷热的生活。我竟然享受这股急促跳动的死亡预告,期待着它。我想,我要重新开始。

北极熊这一次开始在沙滩上逡巡起来,他用双脚行走,手中拿着咸鱼,踩着沙滩上的人脸,继续啃食着它的咸鱼。这一次,北极熊有了表情,那是一股不知是敌意或是友善的冷笑。忽然,它停了下来,从口中突出许多烟蒂。这些烟蒂一个个被它巨大的手掌接住了。接着,它把这一个个的烟蒂塞进沙滩上的人脸的嘴里。接着,用力践踏那一张张的脸,让他们埋进沙堆里。一瞬间,沙滩上的脸孔都消失了。潮水慢慢涨了起来,掩盖了之前的沙滩。北极熊望向我,示意我跟着它进去小木屋。我也不加思索地跟着它走了进去。屋里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张桌子,和两张椅子。我很自然地坐在椅子上,看着同时也坐在另一张椅子上的北极熊。这一次,它从背后拿出一把刀,慢慢地把自己的左手切了下来,递给我,要我吃下。

接着,他又把自己的脚都砍下,然后自己吃了起来。吃完之后,它看着我,微笑着,把刀子递给了我……

天微亮,我醒了。刚才的都是梦吗?但一切都令人感到好真实。我到底睡了多久啊?这点我也懒去思考了。顺手扭开电视,然后走到厕所去刷牙。“新闻简讯:全球暖化让各地不时传出气候异常的消息,北半球的美国有人冻死,南半球的澳洲有人热死。不过除了人类受害之外,动物也深受影响,像生活在极地的北极熊,就传出因为找不到食物,而发生北极熊吃北极熊的惨事……”

又是气候暖化的报告,听多了还真是令人厌烦。撒完尿之后,我走向镜子前的盥洗盆准备刷牙。我看见,镜子里,我的嘴角残留着一撮白色的毛,夹杂着一些血迹和肉块。


备忘录
你的文字带给了我许多愉悦,像躺在沙滩听着轻音乐享受微风的撩拨,一只寄居蟹绕道摇晃,横行而过。早前的作品,我初读之际还暗忖,大概又是一个文艺青年。那时候你惯使的意象是书生的雅致扭捏,反复挂念着成长离别的愁绪和苦涩。但是接下来,你的创作却涌入了一些猥亵但淳厚,黑色但幽默的氛围,虽然不无含糊随兴的缺失,但感觉上却比较符合你的真实。这篇作品,你的动物书写告别了往常的温顺孤寂,揉杂了凶猛诡谲的气息,仿佛是比较阴森的宫崎骏脑海里的构图,脱离了自身的哀乐意念去完成一个更钜大的悲悯寓言。文艺必须经得起亵渎才能成就境界,你俨然变成了那只寄居蟹,撑起了一个奇幻的贝壳,有时朴实回荡有时华丽螺旋,可是一路走来你仍旧是那个青年,只是多了理直气壮的不正经。地下漫画教父Robert Crumb也非常不正经:"When I come up against the real world, I just vacillate",他也像寄居蟹以创作去摇晃/vacillate这个正经的世界,我期待你永远如此。

1 comment:

  1. 飘过的云说:

    这篇我也很喜欢。因为结局的画面实在太让人印象深刻了!=)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