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康伟:告别作诗

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康伟:告别作诗



钱包


【鈔票】

“读金融好! 赚钱啊!”

所以我来到了这里
看着荧幕上的红红绿绿

起了十五点
盈利增加了三千元
Bollinger Band 要收缩了
碰到Moving Average了
卖吧!
不想冒这个险

隔壁的“金融”哥
还在练习纸上涂鸦
任由所有数字胡乱移动

我想:
货币大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
不然还有什么能让潜伏在心的恶魔
把一具又一具的肉身
感化成野兽
让我们来孝顺他们的幻想


【身份证】

豢养的猪只
耳朵都有一个记号

我也有个记号
可是它不在我耳朵
也不在我身上

它躲在钱包里
等待我被人怀疑
那么它就可以出来
告诉别人 我是一只
跑错猪圈的猪


【集点卡】

爱情是一张集点卡
集满五个印章
就可以换取神秘礼物一个

所以我拼了命
去同一间店消费
每天还帮她
煮饭炒菜扫地抹地洗碗倒水招呼客人清理桌子

终于过了很久很久
集满了五个印章
我拿到好人卡一张


【交通卡】

在这里 有交通卡
只要给它两个巴掌
不管是要去学校公园购物中心海边还是博物院
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以前的同学都跟我说:
“这里交通真方便!
不像家里那样。”

今天又给了它两个巴掌
从学校回到了这里的家
唉!多希望有一天交通卡能真的带我回家


【信用卡】

朋友问我为什么
衣服破了不买新的
午餐永远都吃最便宜的
手机还是旧款诺基亚不买最潮的
放学都不跟他们去商场看戏去馆子吃饭
性格那么孤僻的

“卡尽量拿去刷,
不要委屈了自己。”
爸爸常跟我这样说

但我不想委屈了他


【平安符】

夹层里
总是有一个平安符
放在红包袋里
包成一个三角形
有点像我常吃的印度咖喱角

每一年
妈妈都会把它拿出来
再把一个新的放进去

旧的咖喱角就会被剥去
那软掉的外皮
里面的馅料
则烧成一杯符水

暖暖的烟味
我不太喜欢
却还是勉强地喝了几汤匙

“喝了就平平安安,
考试顺顺利利。”
妈妈总爱这样说

可能多个几年
妈妈就会说
工作顺顺利利
爱情得意


【全家福】

偶尔在看着钱包里的全家福
会想起一句老套的话
“你不是一个人,
家是你永远的避难所。”

或许对 或许错 因为爱

电话响了
爸妈每夜都会打来问候
说的都是一样的话
“今天怎么样啊?”
“照顾好自己。”

或许对 或许错 因为爱

姐姐都会在旁边说
自己最近很忙 很累
好想飞回家休息

或许对 或许错 因为爱

(把你收进/肉身的夹层/每晚拿出来看看。一粟而有沧海,钱包则是藏着人情世故,诗以形补形一般,表面化为贴身俗物,内里却是倾述肺腑,虽然情绪偶尔纠结延宕,或许也是因为爱,塞得满满。)

3 comments:

  1. 因为在写诗时摆脱不了生活里的种种,所以情绪才会如此纠结延宕。可能潜意识里想通过诗来表达我生活里的一些心思与矛盾吧!我觉得诗写得不怎么样,但至少写完的时候心情是很放松的,多少对心灵有点治愈作用,我觉得这是比较难得的。

    ReplyDelete
  2. 用豬身上的標籤來看人的「身分證」好貼切!一直想到「千與千尋」裡面千尋說「不能吃太胖,會被殺掉的!」還不如就跳出豬圈,和生活一起減減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吃胖还是减肥对猪只而言只是死亡期限的早短。豢养的终究是要变成桌上的美食。而肉的品质将决定自身的价格或荣誉,可以是shabu-shabu里的顶级五花肉,可以是经济饭里的肉饼。我们出身于这世界,就被贴上标签,被区划。我们被监视,被控制,被支配去猪圈养肥,养壮。责任和一生都被完整规划。即使你逃出猪圈,你也会因为外面的野兽和没有食物而挨饿回家。我们其实都在同一个的猪圈里过着同一种生活,却自以为我们都活在不同的世界,我们都不是猪。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