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倪莹:告别组诗

Friday, November 27, 2015

倪莹:告别组诗



味之于我

若能被世界上任何一种味道取代
存在就只是为了效仿存在


【青柠••酸】

敷上青柠味道的面膜
一口酸
瞬时间掩盖的表情
似乎还是抵挡不了未来的冲击

未知的恐惧
如果只是那层白色隔膜
即便包裹住所有微笑的可能性
也比坐在这里等待着
青柠的酸意一点一滴渗进毛孔里
要好


【金平糖••甜】

你的心意是一颗金平糖
我在梦里才能看清它的形状

多角的,
有人说像星星有人说像花

总在迟疑,就像是轻轻将它含进嘴里
滋味从来在融化之后

我试着逃避
关于甜蜜的种种
有的时候,就这样
宁愿相信一颗糖
所带来的真实感


【死亡之愿咖啡••苦】

速溶的Maxwell停留着的本真
咧开黑色的笑容,不被靠近
然而Death Wish才是我本来的面目
骄傲的残忍,却也是卑微的警戒
藐视一切可能的伤害
无所畏惧只因苦不堪言

被磨碎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知道自己满身棱角可依然停留在杯口静静等待
等待勇敢无知的白痴开水
跌进这“一天最多只能喝两杯”的陷阱

其实,
多喝两杯又何妨?

若你真的了解我的温柔


【芥末青豆••辣】

牛皮纸袋里翻滚的清炒豆子
冒着湿湿的辛辣
呛着一股厚重的威胁

你敢不敢用自己的味觉打这样一个赌
请细细咀嚼
而不是一口吞下

这样你才会知道,
我,
是,
芥末。

若你的舌头不够敏感
勿责备我的存在是个意外

『此诗择选酸甜苦辣四种不同的食物借此表达一些心情和想法,本来是想写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结果提笔的时候顺着心境就写出了当下所想,有悖于之前所构思的喜怒哀乐四个层面。但其实这样顺心的创作也许才是我想看到的自己的作品吧,这些都反映我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想法,我对未来的恐惧,我对善意的怀疑对感情的不信任,偶尔逃避偶尔抗拒,偶尔后知后觉。我看似无棱无角,但内心充满抵触,然而却又渴望被理解被靠近,被发现自身的与众不同。在食物架上琳琅满目的众多选择中,我希望自己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而非仿效他人的存在。自身独特的味道是否有敏感的伯乐能够察觉发现,这是我所期待的,也是每个人都渴望的。』

(咖啡了解苦/青豆知道温柔/我的舌头相信你。食物的味觉有形,灵魂的悸动却是无以名状,诗以恋物之姿咀嚼生命的酸甜苦辣,从矛盾挣扎到豁然笃定,正好说明了书写才能找到自己的味道。)

1 comment:

  1. Death Wish 使用的是 Robusta ,不是 Arabica 。
    如果要从咖啡因里提取精神,可以考虑试一下 Butter Coffee 。据说可以比普通咖啡更提神 (减肥提高IQ那些好处都是鬼扯)。

    个人喜欢《咖啡》和《金平糖》,特别是最后一句的真实感。希望收到人字拖的他能明白你咖啡般的温柔。快点送他北海道的单程机票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