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君:告别作诗(旁听)

Thursday, November 26, 2015

艺君:告别作诗(旁听)



殺青


【第一步:採青】

午後兩點鐘的稻穗
泡腫了黑眼圈
在歌仔戲的戲文裡刺青
闖入都不擅自
散開那一小朵
罪惡的鐵觀音

我的大門牙
偷偷融化在
那天福利社阿伯
送我的冰棒裏
而阿公的
是被愛吃糖果的
老鼠偷搬了去

我的情緒未加工
一芯一葉
是清晨撲在竹竿上的露水
抓走陽光 一絲
夾在你最愛的那晚書夜


【第二步:萎凋】

收集好的嫩芽
可以裝作翅膀的模樣
在總有一天裡 穿越人群
雲得有些窒息

越握越小的鋼筆
吸走手心的記憶然後
怎麼可以
乾涸得那麼徹底

是水龍頭還沒鎖緊
滴出幾滴
童年偷偷吞下去的秘密
滲透了意識
跟弗洛伊德飛奔在每一個
親密的天夢裡


【第三步:發酵】

風箏氧化了空氣
繩子在味變
唯獨牽不住那一株
過早探頭的茶蕊

蝴蝶也按奈不住破蛹
先剪開個洞
翻過書包裡的城牆
停在夕陽的狗尾巴草上
裝得很蜻蜓
傾聽得很錯意
然後對岸空氣說聲抱歉
所有的一切

是阿公的茶葉還沒發酵
卻先燒開了熱水


【第四步:殺青】

你有三秒鐘
快點記住我
在茶餘飯後
在跳房子的轉身之前
馬尾可以飛到最高點
降落

或者跟著徐志摩
錯出一道鄭愁予的馬蹄
在黑夜的海上偶尔投影
侵侵的 輕輕地
闖入的高溫都很經心
存放在茶葉的卷邊裡
縮成一咪
在詩的開頭埋下一隻伏筆

等髮尾的冬眠過去
我想燒一壺開水
你有沒有茶葉


後記:詩中遇見的你 是最好的自己
後會有期

(收集徐志摩/放入開水/燒出你的聲音。青青子衿悠悠草心,詩品與茶作同求工序,一步一步才能殺青,一片一句的回憶,無一不浸透滿足的香氣和餘息,俊秀輕盈如蜻蜓,點點滑過那個人性最淳樸的水邊。)

1 comment:

  1. 茶叶在烧开的水里散开
    回忆渗入
    我喝下的那一口
    舌后有点苦涩

    为何不把茶叶放在冷水
    让遗憾冰镇在晕不开的色素
    喝下的那一口
    舌尖有点清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