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馨:告別组诗

Friday, November 27, 2015

美馨:告別组诗






【机场】

护照上停留一盏
假装的笑
再夹一张签证
战战兢兢
沉重的行李拖着身体
一步 一步

海关那边是一架自由
和远方
不得不扯断父母的目光
往前

也许
为一个虚荣的梦想
或一个未知的冒险
只留下
机尾喷射的薄雾
挂住眼角


【火车站台】

背上一大包
整年的辛劳
再提两筐甜果子
就快要溢出来

皱纹舒展开眉头
把黝黑的额头衬得锃亮
欢腾的血液在他两颊
撞出隐约的红

一枚车票
是他的勋章
从他干裂的唇间
透着光

拥挤的站台
无数的他
碰撞出幸福的气泡
在空中 砰砰炸开
再钻进他们留有汗渍的
衣领里

他将
凯旋


【码头】

我曾是一名船长
载上乘客
拉他们去河对岸
挖宝藏
一张船票一元钱
不多不少
正好够买一个梦

后来啊
乘客们
伪装在钢筋水泥中
直到
船老了 我也旧了

如果
只是如果
你要来
一定记得

船票一元钱
不多不少
正好购买一个梦


【巴士站】

流浪汉靠在站牌边
摆弄一个
旧手机
单曲循环三首
‘最初的梦想’
巴士就要来

他不走
也不知往哪走

只有少数时候
他忘了自己在流浪
上个巴士
以为能到终点站

139号
251号
726号
……

手机没电的时候
他便到附近吃点东西
然后继续
流浪

(薄雾来时/我正好流浪到/他的眉间停靠。开始与结束之间,常常就是牵肠挂肚的一眼,路遥遥归去来兮,诗注目于远近离返的一处,虽然语气哀怨参差,却也呼唤出一种人世淡淡的延绵。)

1 comment:

  1. 《巴士站》里的巴士车号是有什么隐藏的秘密吗?
    我上网查了
    139 是 Toa Payoh Int 到 Bukit Merah
    251 是 Boon Lay Int 到 Benoi Road 再回到 Boon Lay Int
    726 是 Bukit Batok 到 Jln Jurong Kechil 到 Fullerton Road
    还是不明白……

    个人喜欢《码头》,情节让我联想到一二三四十年代的人蛇集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