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卓伟:我的前世

Thursday, August 31, 2023

卓伟:我的前世

我的前世是穷鬼

我的前世是个穷鬼。具体来说,就是穷到什么也没拥有过,什么也没有享受过。所以这一世,我就像从没活过一样,有了一点钱,却总是急着掏出来,换各种各样新鲜好玩的东西;也有了一点爱我的人,却没学会怎么爱人,回报以叹息和眼泪。要说有什么积极的方面,可能是让我没那么多心眼,顾不上细水长流,只看得见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也可以说,好歹是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可能也算不上是什么很好事情,比如说老天让我花了一辈子的时间,体会到缺少金钱的痛苦,钱是世间所有种种困难的解;现在又要让我再花上一辈子,明白也有很多困难是钱没办法解决的,我还是一个穷鬼。

(穷鬼投胎仍是穷鬼,贫富差距仿佛永不超生,自怜自嘲的语气近乎牢骚,虽然不缺说白的诚意,不过花花绿绿的世界,直写起来有点无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